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水滸傳》讀後感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水滸傳》讀後感_1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得得9

一、無是非觀。我總結了一下,表現在下面幾個方面:

  殺人,而且有些是無辜的人。史進殺李吉,李吉並非有罪,即使有罪,也罪不至死。即使是我敬重的武松,也在殺張都監、張團練和蔣門神時,殺了后槽、兩個丫鬟、張都監的兩個親隨和其他一些人。石秀殺死了和楊雄妻子通姦的和尚和幫助和尚通姦的頭陀,楊雄殺死了丫鬟迎兒和自己的妻子。還有,在攻陷一座城池或庄寨時,都要把長官一家良賤殺盡。

  為救宋江,劫法場時,李逵殺人最多,不問軍官百姓,殺得屍橫遍地,血流成渠,推倒顛翻的,不計其數。

  李逵嗜殺成性,在血洗扈家莊后,宋江斥責他說,扈成已經投降,何必殺他一家人。但念在李逵有功勞的份上,權且將功折罪,李逵卻說:“雖然沒了功勞,也吃我殺得快活!”殺人竟然還殺得快活,駭人吶!

  宋江在潯陽樓上提的反詩里,有這樣兩句,“他年若得報冤讎,血染潯陽江口”。似乎殺人是為了報個人的冤讎。

  攻打完祝家莊后,宋江與吳用商議,要把這祝家莊村坊洗盪了。石秀稟說起這鐘離老人指路之力,“也有此善心良民在內,亦不可屈壞了好人。”宋江聽罷,叫石秀去尋那老人來。石秀去不多時,引着那個鐘離老人來到莊上,拜見宋江、吳學究。宋江取一包金帛賞與老人,永為鄉民:“不是你這個老人面上有恩,把你這個村坊盡數洗盪了,不留一家;因為你一家為善,以此饒了你這一境村坊人民。”什麼是善,就是因為給梁山好漢指路了,典型的“對我好就是好人”的論調。

  攻打完北京后,柴進和蔡福到家中收拾家資老小,同上山寨。蔡福道:“大官人可救一城百姓,休教殘害。”柴進見說,便去尋軍師吳用。比及尋著,吳用急傳下號令去時,城中將及損傷一半。傷的可是無辜的百姓啊!

  為了逼秦明落草,宋江設計讓人穿了秦明的盔甲,攻打了青州城,把許多好百姓殺了,又把許多房屋燒了。

  為逼朱仝入伙,設計殺死了小衙內——滄州知府親子,一個四歲的小男孩,就算他的父親惡貫滿盈,孩子也是無辜的呀。

  放火。例如,魯智深火燒瓦官寺、晁蓋上梁山時燒了自己的寨子、武松在蜈蚣嶺燒了墳庵,穆弘上梁山時,也把莊院一把火燒了,這樣的情節就更多了,不知道這樣做用意何在?

  此外,攻打祝家莊,實為借糧,並非義舉,可宋江卻說:“……祝家莊那廝,好生無禮,平白欺負俺山寨,因此行兵報仇,……”其實,祝家莊門上的標語(填平水泊擒晁蓋、踏破梁山捉宋江)和抓了時遷只不過是這場戰爭的導火線而已。

  在被迫上梁山前,許多英雄好漢本就是打家劫舍的或者是一方惡霸。就連晁蓋也是打家劫舍的,雖說是“劫富”,可卻沒怎麼“濟貧”。穆春本是揭陽鎮一霸,只因為薛永私自在他的地盤上賣藝,便吩咐人不要施捨他錢,他把宋江給了薛永五兩銀子視為對他權威的挑戰,便吩咐客家和店家不許接納宋江他們,可當知道此人是宋江時,便撲翻身便拜。看過《水滸傳》的人都曉得,這樣的情節不少。

  書中很多英雄人物確實是被官逼得上了梁山,象林沖、武松、宋江,那時的吏治確也有些殘酷。書中有這樣一段話,“原來故宋時,為官容易,做吏最難。為甚的為官容易?皆因那時朝廷奸臣當道,讒佞專權,非親不用,非財不取。為甚做吏最難?原來做押司的,但犯罪責,輕則刺配遠惡軍州,重則了殘生性命,……”吏治的嚴酷與不合理可能是導致反抗最直接的原因。可也有很多人如阮氏三兄弟卻不是如此,也有一些人是被這些好漢們逼上了梁山的,如秦明、蕭讓、金大堅、黃信、李雲、李應、徐守、盧俊義等。

  二、亂世的志士往往有些無賴(老舍語),魯智深到處賒帳,只說,先記上,改天再還,從店小二等對他的態度來看,他估計也是一霸,就連鎮關西見了他,也是慌忙出櫃身來唱諾道:“提轄恕罪。”這魯達到處打人,而且有時是打着正義的旗號打人,如在旅店救那父女倆逃走,店小二阻攔時,魯達大怒,打了那小二一巴掌,只打得那店小二口中吐血,再復一拳,打落了兩顆門牙,其實店小二何錯之有?到後來大鬧五台山,更是流氓行經。楊志在生辰綱被劫后,也吃過霸王餐。

  三、義氣、人情大於法,宋江得知官府要緝拿晁蓋,便去給晁蓋通風報信。宋江殺了閻婆惜,知縣卻一味護着宋江,只想把事情朦朧做在原本無辜的唐牛兒身上。武松殺死西門慶、潘金蓮后,知縣也一心要周全他。說到人情,宋江慣會使人情,發配到江州府,到處使銀子,因此無一不喜歡宋江。戴宗因宋江沒送例銀,大怒,喝道:“賊配軍,安敢如此無禮,……且打這廝一百訊棍。”當知道是江湖上大名鼎鼎的宋江時,戴宗馬上便和其稱兄道弟。人情在中國可真是源遠流長。

您正在瀏覽: 《水滸傳》讀後感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水滸傳》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