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讀《水滸傳》有感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水滸傳》有感_1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我國的四大名着是《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紅樓夢》。施耐庵的《水滸傳》記錄了梁山的英雄事迹讓我明白了許多道理。

  宋江和小旋風柴進的仗義疏財,武松漂亮的醉拳,吳用的足智多謀,單說天真爛漫的李逵,他頗有些野,一身魯莽莊稼漢和無業游名的習氣,動不動就發火,遇事不問青紅皂白,總是一說二罵三打。結果不是吃虧就是後悔,但是卻有“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氣概,最重要的是他身上有一種英雄氣概,有一種願意為兄弟兩肋插刀的仗義……這些尤其讓我佩服。

  然而《水滸傳》時我國最早的長篇小說之一,成書於元末明初,是一部描畫和詠贊農民舉事的偉大歷史詩。它以發生在北宋末期的宋江農民起義為體裁,具有活力地敘述了舉事的發生、進展和最終結局,刻畫了一系列農民舉事英雄形象,直接鼓舞了封建社會形態民眾對統治者階級的抵抗鬥爭。它使用完全的白話,達到達繪聲繪影、栩栩如生的藝術效果,穩固建立了語體文體在小說創編方面的優勢,在中國文學史上霸佔崇高地位,對苗裔文學具備深刻長遠影響。

  《水滸傳》真實反映了農民舉事的全過程,它由相對獨立、完整的各個故事連接成一個群體。一百二十回的《水滸傳》是由層級分明而又一統連氣兒貫的前、中、后三大段落組成。筆者首先寫了林沖、晁蓋、武松、魯智深以及宋江等人的故事,一方面反映了各種方式的“逼上梁山”,另一方面也表達了各路英雄漸漸聚攏,梁山隊伍由小到大、由弱到強的進展過程。

  水滸一百零八將,人物形象中令我記憶最深刻的是智多星-“吳用”和花和尚-“魯智深”。“智多星吳用”幾次獻策:吳用向晁蓋獻計,智取生辰綱,用藥酒迷倒了青面獸楊志,奪了梁中書送給蔡太師慶賀生辰的十萬貫金銀珠寶;宋江在潯陽樓念反詩被捉,和戴宗一起被押赴刑場,就在即將行斬時,吳用用計劫了法場,救了宋江,戴宗;宋江二打祝家莊失敗;第三次攻打祝家莊時,吳用利用雙掌連環計攻克祝家莊。宋江鬧華州時,吳用又出計借用宿太尉金鈴弔掛,救出了九紋龍史進,花和尚魯智深。一生屢出奇謀,屢建戰功。受招安被封為武勝軍承宣使。宋江,李逵被害后,吳用與花榮一同在宋江墳前上吊自殺,與解了中國古代的歷史,水滸英雄們的反抗精神和封建社會腐-敗的一面。這的確是一本非常耐人尋味的一本書。

  這篇習作最重要的是“義氣”和“忠誠”。

  所謂的義”字雖然只有簡單的三划,但包含了太多的意思了。一百零八將個個都很義氣,為朋友們赴湯蹈火。其中那個花和尚魯智深,為了使金老漢父女不再被鎮關西欺壓,等他們走後就去鎮關西教訓鎮關西,不讓他再去欺壓其他老百姓,不料三拳便打死了他,被迫逃走。好友林沖被奸人所害,發配滄州,他一路護送,大鬧野豬林。他一生嫉惡如仇、抱打不平、一身正氣。我認為他是水滸傳中最講義氣的英雄。

  而所謂的“忠”,就是對自己的國家和人民盡心儘力,與朋友肝膽相照。宋江便是“忠”的化身。在水滸里,“成也宋江,敗也宋江。”他最早是一名小吏。他的理想是為官報國。宋江有着江湖好漢的俠義精神。他樂於助人,結識了不少英雄好漢,有着“及時雨”之稱。在晁蓋等人智取生辰綱后,他出於義氣,才背叛了朝廷被逼上梁山。但宋江是個忠於朝廷的人,擺脫不了對朝廷的忠心,所以在招安那一天又一次奉身於朝廷。直到臨終,避免李逵去惹事,把他也一起帶走了。

  讀了這位篇文章我讀出了英雄好漢的雄心壯志,和偉大抱負。但是故事裡體現的忠、義二字固然可歌可泣,不過,在現在的法制社會裡,像武松那樣凡事用武力解決的方法是不可取的。因此,由於時代的變遷,我們只能用欣賞的角度去看這本書,不可盲目地學習其中的處事方法。

  初一:甘婷

您正在瀏覽: 讀《水滸傳》有感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水滸傳》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