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中國人的驕傲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國人的驕傲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中國有5000多年的歷史,出了不少的科學家,為中國留下寶貴的遺產。 

  東漢時期的天文學家張衡發明創造了“地動儀”,是世界上第一架測定地震及方位的儀器,比歐洲早1700多年。他發明創造了“渾天儀”,是世界上第一台用水力推動的大型觀察星象的天文儀器。南北朝時期的數學家祖沖之在研究圓周率時,共用了30多年,終於發現了圓周率在3.1415926至3.1415927之間,他的發現比西方早1000多年。明朝的醫學家和藥物學家李時珍參考歷代醫藥及有關書籍八百餘種,對藥物進行鑒別考證,經二十七年著成《本草綱目》。該著作五十二卷,分十六部、六十類。共收載歷代諸家本草所載藥物一千八百九十二種。內容極其豐富,對後世藥物學的發展作出重大貢獻。是我國藥物學的寶貴遺產。 

  在這些科學家中,我最敬佩的要算華佗了。東漢未年的華佗創麻沸散(麻醉藥)、行剖腹術聞名於世。華佗從小就對藥學很感興趣,別人都學文習武,為博取功名而努力,而華佗卻要讀一些醫學的書。 

  華佗的醫術很高,其實他的醫術並無師傳,主要是精研前代醫學典籍,在實踐中不斷鑽研、進取。在華佗多年的醫療實踐中,他非常善於區分不同病情和臟腑病位,對症施治。有一次,有兩個人患的都是身熱頭痛,癥狀相同,但華佗的處方,卻大不一樣,一用發汗藥,一用瀉下藥,二人感到奇怪,但服藥後果然痊癒。原來華倫診視后,已知一為表證,用發汗法可解;一為里熱證,非瀉下難於為治。另一患者徐某,他的病百醫無效,來請華佗,陳述病情,苦求救治。華佗來到病人居室,問訊中言語輕慢,態度狂傲,索酬甚巨,卻不予治療而去,還留書謾罵。郡守原已強忍再三,至此大怒,派人追殺,蹤跡全無。憤怒之下,吐黑血數升,沉痾頓愈。原來這是華佗使用的一種心理療法,利用喜、怒、優、思等情志活動調理機體,以愈其疾。他熟練地掌握了養生、方葯、針灸和手術等治療手段,精通內、外、婦、兒各科,臨證施治,診斷精確,方法簡捷,療效神速,被譽為“神醫”。 

  “中國人竟然這麼了不起?”可能有些外國人問。是的,中國科學家的確很了不起,他們為我們後代留下寶貴的遺產。華佗、李時珍、祖沖之、張衡你們真是我們中國人的驕傲。

您正在瀏覽: 中國人的驕傲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國人的驕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