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清歡品境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清歡品境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清歡品境 標籤:清歡作文

課堂上,我聽到一個陌生的詞:清歡。 

  陌生而新穎。 

  不同於清淡,有別於清靜,迥異於清高。深奧而博大。 

  ——記

  老師讀了一篇林清玄的散文,關於所謂的“清歡”。文章從蘇軾的詩句談起,逐漸蔓延向生活,字裡行間隱藏着某種指引,啟發人用心領悟。我認真聆聽,心漸沉靜而不自知,悄然跟隨文字深入,彷彿走向深山中的一座古寺,有超然出塵的意境。沒聽完全文,但卻似乎對清歡的深刻蘊涵有所體會,細細品味,盎然成韻。 

 或許是我的認知有限,在我眼裡,享受清歡之人,內心必達到一種境界。簡單說來,可以用三個字概括:靜,凈,敬。 

 靜,寧靜。李白,浪漫主義達到顛峰的仙人,終究只求長醉不復醒;竹林七賢之山濤,與纖琴細竹相伴已久,最後仍舊勸薦稽康出山做官。心靜是一種境界,世人若無功夫,頗難達到。心靜,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漫觀天外雲捲雲舒。以恬淡的姿態笑對人生,沒有留下任何遺憾,也不在意去爭奪所謂的成功。這樣的人心中沒有波瀾。他們只會為自然界中的一縷微風感懷,只會為身邊的參天古樹吟唱;他們從未留戀七情六慾,功名利祿更加置身度外。面對洶湧的海浪,他們可以虛懷若谷;面對鳥雀的雜音,他們可以安之若素。心靜就是如此,曠達,且安詳。耳邊只有靜的歌音,清雅歡恰。 

 凈,潔凈。應是一片冰心在玉壺。當初,造物主贈予每個人潔凈的肉體與心靈,贈予清歡。但清歡,卻始終沒有被留在人間,它被人們所拋棄。正如林清玄文中所言,世間沒有清凈之地,人中自無潔凈之心。佛教勝地,有如蓮花般聖潔,可兜售香火大賣佛像的小販卻遍地亂竄。頓時心生悲憫,佛,因為心中毫無拖泥帶水的雜念,因而得道成為人們跪拜的對象。而跪拜的人們,心中卻各有算盤,他們利用佛的靈驗滿足慾望,絲毫沒有領會佛的真諦。佛心如明鏡,絲毫不染焦火之氣;樹下修鍊,心捧一泓清泉,最終享受清歡。不再窩藏任何貪念,靈魂通體透明如潺潺泉水,潔凈不沾塵埃。睜開眼時,每一滴露都是生的意象,每一株草都是靈的指引,微笑時嘴角不再顫動,眼神中滿是純藍的天空,這也許是收穫清歡的表情。 

 敬,崇敬。人應該有一顆滿懷崇敬的心靈,帶着欣賞的情緒走入安謐的自然。大自然能賦予清幽的地域,能夠讓“鳶飛戾天者望峰息心,經綸事務者窺谷忘返”,沒有了束縛之後,心靈突然感到一片清朗,凝望明凈的水天,周圍峭拔俊秀的山嶺連綿環繞,驚嘆的感情蕩滌在靈魂中,人的讚美慾望顯得極其強烈。此時,並沒有外界的任何壓力,讚美之音完全由心而生。只有澄澈的水聲泠泠作響,交相輝映,心曠神怡,無限歡愉。只可惜,人類沒有如此鬼斧神工造就這樣的氛圍。聒噪的城市便是最失敗的成果。灰暗沉悶的天空和燈紅酒綠繁弦急管的喧鬧使人類更加野心勃勃,疲於奔命,操勞於凡俗事務之中,心靈得不到應有的安寧,久而久之也失去了崇敬的品質。互相都在明爭暗鬥,劍拔弩張的氣氛在各個角落涌動。由衷的讚美早已消散,空剩下蒼白無力的頌揚。崇敬之心,首先潔凈。根植在安然的凈土中,花兒才會任意舒展身姿,肆意盛開。腐朽黯淡的泥土之中,真實的情感如同拘謹的花束,不敢且不能綻放得潑潑洒洒,壓抑在某處。不可一味苛責周圍的環境,倘若出污泥而不染,一直心懷最真摯誠懇的崇敬之情,如同荷花,那麼清歡又怎不可得? 

 心生靜,靜生凈,凈生敬,清歡由此而生,達到生命的又一個高度。

您正在瀏覽: 清歡品境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清歡品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