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2010北京海淀初三期中作文題目精析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2010北京海淀初三期中作文題目精析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2010北京海淀初三期中作文題目精析 標籤:2010作文 《2012》作文 2012年作文 2012世界末日作文

  這幾天,許多家長問我,海淀期中作文該怎麼寫?如何審題才不偏題離題?怎樣做到有血有肉,讓人眼前一亮?怎樣讓學生觸類旁通,真正具備寫作能力?

  基於此,我將圍繞這個題目,通過解題與內容的分析,談一談此題目對學生的借鑒意義。

  作文題目:甘當綠葉

  一、審題:

  解題的方法和要領:

  1、注意動詞與文章情節的對應關係

  例如“甘當綠葉”中,有一個“當”字,就應該明白文章必須有“當”的相應情節。再如“藏在心底的愛”,寫作時,諸多學生都能寫出心底的愛,卻忘了將一個“藏”字化為相關的情節,從而導致偏題。審題中,動詞化為對應情節非常重要。

  2、主語的確定與角度的選擇

  “甘當綠葉”是命題作文,並沒有主語方面的限制,因此,既可寫自己,也可寫他人“甘當綠葉”的情節。再如,“那一次,我懂得了”,主語很明顯是我,而文章也要圍繞“我懂得”前後發生的事情來展開。把握好主語,對把握文章的敘事重點很關鍵。

  3、審清題目的限制語

  在題目中,修飾語往往是限制語。例如“甘當綠葉”中的“甘”字,是用來修飾動詞“當”的,所以,應重點把握。“甘”說明是心甘情願,甚至可以說,是在做綠葉時還感覺到一種快樂與幸福。把握好這一點,就知道重點應放在自己當綠葉的事情以及自己當綠葉的快樂感受上。如果學生把握不住這個限制語,而將題目寫成自己從不願當綠葉到當願意當綠葉的過程,就是把握限制語有誤。再如,“記住這一天”,題目中的“這”是修飾限定“一天”的,所以應該重點理解。“這”不是“那”,如果這篇文章一開始就以回顧的方式來寫,這篇文章就寫成“那一天”了。審題時,一定要深刻認識到限制語的重要性。

  4、注意是否有隱語

  “甘當綠葉”中明顯有隱語,其完整表達是“甘當綠葉襯紅花”。因有隱語,所以敘事中必須言及當綠葉的一方如何使紅花一方更好。甚至,在更好方面應該有相應情節的體現。在考試中,諸多作文題目都有隱語,多揣摩一下自己就能明白。例如:“這一次,我懂得了”,“懂得了”就隱含先前自己不懂,因此文章需要寫從不懂到懂的過程。再如“又一次”,“又一次”就說明有先前的一次,只是重點放在第二次而已,若第一次未有相應內容的呈現,則文章內容就缺失,可算偏題。

  以上四點,是審題的要訣,只要仔細揣摩,加以對應,命題作文的審題大關就通過了!

  二、尋找寫作角度

  寫作前,先將思路拓寬,可從下邊兩個方面來處理。

  (一)從文章的主語入手

  “甘當綠葉”並未限定主語,因此,主語可以是自己,也可以是他人。例如,寫(母親、父親、親戚、朋友等等),當然,也可寫他家發生的故事,以小說的方式去呈現也可。

  (二)放到不同領域

  1、家庭:可以寫成長過程中,你與親人之間的若干次比賽,你總成為最後的將軍,而你的親人,卻樂呵呵的當你的綠葉。從這方面,可以寫一篇對親情或成長領悟的文章。

  2、班級:可以寫為達成某個目標,需要讓你或他人去當綠葉。比如,合唱,比如拔河中的拉拉隊,比如表演節目中的配角等。重在體現對一個班級榮譽感的理解,以及個人對生活的體會。

  3、同學:重在突出友情。可以寫寫他人如何甘心為你做出犧牲,反之亦然。這個角度重在突出當綠葉時的心甘情願,由此引發對友情的深刻理解。可以從比賽,活動,平時的考試等等小情節去把握。

  4、特長:可以從自己的特長方面着想,如球類運動,繪畫,音樂,舞蹈,下棋等等方面去思考,看看是否在生活中也有這樣的“綠葉”。可以由此引發對生活的體會。

  5、奧運或世博:從舞台上的絢麗與舞台背後更多人的努力付出去呈現。抓住諸多默默付出的情節,來引出,民族的紅花,藝術的紅花之所以能夠光彩奪目,需要許多綠葉默默的付出。

  6、文學:從各種體裁的形成也可以寫點文章,但要求學生平時對文學史的積累比較厚重。例如,可以列舉唐詩的最終形成,是多少前代“綠葉”的探索而後使然,宋詞,元曲,小說等等,也都如此。重點把握住綠葉與紅花的關係,將什麼視為紅花,而在它的背後,什麼事綠葉,用這樣的方式,可以寫出許多好文章來。但這種思維必須通過訓練。

  將一個題目放到不同領域中,領域眾多,涉及的內容各異,自然就能解出無數可選擇的角度。用這種方法來解題,效果非常明顯。

  二、內涵的拓寬

  內涵拓寬的方式很多,此處只從一小方面來講述,權當舉例。

  利用相似點行文

  試舉一兩個例子來解答。

  例如,親情方面的“甘當綠葉”

  可以反一個角度寫寫自己甘為母親做綠葉,而後引入母親為你做綠葉的情節。將這兩個情節放在一起,然後再來談對綠葉的認識,談對親情的理解。假如相似的從前記憶來拓寬,這是一種不錯的拓寬方式。

  再例如:友情方面的“甘當綠葉”

  寫朋友在參加某個比賽時,你為其心甘情願的付出,而後加入先前朋友類似付出的情節,用這樣的方式,將兩個角度結合起來,就可以達到很好的擴寬效果。

  當然,也可以藉助家中花朵與綠葉的情節,再來引入相關生活中的情節,這樣文章的內涵也能相應拓寬。

  寫文章有諸多方式可以去拓寬內涵,重在使一篇文章敘事重點突出,這樣,文章在最後的感悟與理解才能自然而然。在拓寬內涵方面,要注意,所拓寬部分是否扣緊了中心,對突出題目與自己要表達的中心是否有幫助,若有,則選用;若否,則去之。

  三、給北京老師及初三學生的建議

  為了讓學生考出好成績,諸多學校的教師,培訓學校的教師都有自己的方式。但從大體上看,大多是訓練開篇,中間,結尾,訓練一些旁枝末節的東西;教學的方式,只注重讓學生學會寫某個題目,某篇文章,卻不能使學生學會寫一類文章,真正懂得寫作的思維,從而觸類旁通,自由創作。這種教學方式無疑是短視的,也是有害的。要真正做寫作教育,就必須細心去研究寫作的道理,讓學生真正去懂得寫作思維,這樣,學生面對任何考試,任何題目,都能遊刃有餘。

  初三的學生,由於中考時間越來越近,心情也愈加急切。光靠寫幾篇範文,而後去中考中套用,也並非萬全之策。目前還是初三第一學期,重在學習記敘文的寫作思路,用幾次課的時間去弄懂如何寫記敘文。用正確的方法來訓練作文,用由淺入深的方式來理解作文,這樣,既能使中考成績極其優異,又能使自己的寫作思維得到很好的拓寬,何樂而不為?

  因家長問起,故寥寥數語,願能解惑而已。
 

您正在瀏覽: 2010北京海淀初三期中作文題目精析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2010北京海淀初三期中作文題目精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