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墨色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墨色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墨色 標籤:墨色作文

  筆墨安然,典藏如水歲月;舒雲淺洇,品味荏苒時光。十三載年華匆匆,盡染詩塵。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我和容若的故事,是從花柳繁華的帝都相府而始的。在那濃蔭曳曳的藤架下,他一襲素衣蹁躚,清雋的面容被暖色艷陽打出一片淡金的光暈。對面有如水伊人倚桌臨帖,嫻雅溫淑。斂眼,他於醺然中靜靜凝望着那摯愛的女子,眼角眉梢情意綿延。“急雪乍翻香閣絮,輕風吹到膽瓶梅,心字已成灰。”香盡,人逝。盧氏的死,讓得那賭書消得潑茶香的日子一去不返,茫茫後路只留容若孤身一人獨對闌珊。酒醒何處,無論今宵。悼亡,是一種追念,回憶越深情越刻骨。正是這滴不盡的相思血淚,成就了容若在清代詞壇上的巔峰,而他從此簟紋燈影的寂寥,更是惘然了我的整片柳綠桃紅。

  “驪山語罷清宵半,夜雨霖鈴終不怨。”提到容若,就想起那名震一時的木蘭詞,繼而又憶了玉環和唐明皇。“天生麗質難自棄,一朝選在君王側。”驪山一行,是相遇的初端。因失去武惠妃而黯然神傷的玄宗,在行宮之畔,被那一個百媚橫生的回眸勾去了所有的心魂。煙雨陌巷,半紙韶華。“後宮佳麗三千人,千寵愛集一身。”誰說英雄鐵血?不過是未到用情深處罷了。而面對如此傾世容顏,即便是唐皇這天縱的英才,也淪陷了。愛美人,不愛江山。開元盛世的輝煌過後,又是由誰來主掌沉浮?“六軍不發無奈何,宛轉蛾眉馬前死。”三郎,我此般愛你,又怎忍你皇圖霸業轉瞬成灰?也只望千軍齊發,護你早日回京!“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一曲雨霖鈴,半冢紅顏骨。大明宮寵盛之時,又有誰料到了這生死如河,悍然相隔的結局?惋惜,悲嘆。命運伸出手來,我,無能為力。

  看見過義山和華陽的“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感慨過柳七的“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亦是驚異於少游的“傷情處,高樓望斷,燈火已黃昏”……以字承情,以紙載憂。於詩詞翰然中體味前人的情仇愛恨,離合悲歡。畢竟,在俗世里翻滾的人們,又有誰不是心帶惆悵的紅塵過客?

  弦音碎了古韻,升起一縷風塵。指尖拂了霜痕,驚醒一夜夢魂。華燈初上,水墨青花。不究世間潮起潮落,我只是在古風蘊漾中知禮識世,在詞海詩香中,成熟漸長。

  初三:墨_k

您正在瀏覽: 墨色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墨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