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墨色痕迹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墨色痕迹_15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我把一本本書從那隻書包里拖出來的時候,墨汁還那樣一滴滴地淌下來,這幾冊書早已沒有了書的樣子,黑得如烤焦的碳塊。更可怕的是還有那濃稠的黑色半流體吧嗒吧嗒地落在地上……墜到地上的時候,有清晰的聲音,難道,有墨色的淚?

  ——題記 

  他臉上的刺痛感漸漸消去了,只是麻麻的一片。那個替他刺字的人問,疼嗎?他想搖頭,卻又無力搖頭。鏡中的自己忽然變得面目猙獰,因為黑黑的顏料淌下來,彷彿淚痕,卻分明不是從眼眶中出來的。 

  刺完字出來,他用抹布輕輕拭去淌下的墨汁。臉是又白凈了不少,只是上面溝壑縱橫,裡頭還有青黑色的墨——並不是沒有去掉的辦法,只是,他只有權保留這些寬寬窄窄的小道,好讓別人看見,這是一個曾經的、現在的也是未來的罪人。罪人更再照不得鏡子,即便純粹的自慰也無從獲得;而他從此再見不得墨色的東西——老母親那深陷的雙眸中,似乎也只有譴責與嘆息。 

  可他究竟犯了什麼事呢?因為他拿不起刀槍矛盾,舉了十幾載的鋤頭,他不想再聽童年的聲音捶擊自己的靈魂——他似乎不想做父親的翻版,因為母親已失去了兩個兒子,又沒有了丈夫。他潛意識裡覺得自己就是母親命中的最後一根稻草;而國家還有很多像他這樣的稻草可拔。國家是什麼?他一個泥里滾大的草民不曉得,但黑黝黝的土就是他的生命……所以他沒有去軍營,一個小小的影子蹲在田埂間的小路旁——直到幾個官差拖他走了。他的臉被刺了字。 

  天黑了。瞎眼的老母喚他,要摸他的臉。他沒有拒絕,只是坐在那兒,冰冷冰冷的眼淚吧嗒吧嗒地墜下來了。他使勁抹淚,不留心摸到了母親那乾枯得像張樹皮似的手——娘啊。 

  他的眼睛望着窗外,夜沉沉的,沒有星星也沒有月亮。漆黑色的一片。半截燭光映着那張蒼白的面龐——上面的一道道墨跡,好像天上銀漢之淚。但無人應和,只有塘邊的蛙聲寂寞地持續着。 

  兒啊?疼嗎?不疼!他怎麼會疼,又怎麼能疼呢?忽然,他覺得眼前黑壓壓的一下子。第二天清晨,他醒來的時候,發現母親的屍體橫在一旁。母親猝死在那天夜裡,大約在他的夢中。 

  後來,他學會了拿槍,學會了棍棒,把敵陣中的人群看作田裡的紅薯。他當了兵,踩在黑黝黝的土上,踏在父兄的墳頭上。 

  因為沒有讀過書,死心上陣殺敵,他成了軍官,立了軍功。底下的小兵小卒對他的刺青很不順眼,勸他去了,他說,俺不想,送俺個面具吧。 

  有天晚上,一個戴着面具的男人走在田間——天是漆黑漆黑的。忽然,他狠扒了一堆黑土檫在臉上。第一次,他感到自己離天空那麼近,黑色的天,黑色的痕,正是他的淚。 

   後記:歷史課上,老師的板書列舉了古代的刑律,有十幾條,密密麻麻。我的目光在那個“黥”字上,那是對逃兵的處罰——刺字。  由是有了這篇《墨色痕迹》,謹以此紀念古代那些愚昧的英雄 

  擲地有聲,滾落的淚,滾落的墨。 

  2007年12月於杭州小和山 

您正在瀏覽: 墨色痕迹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墨色痕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