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墨,水墨,水墨色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墨,水墨,水墨色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墨,水墨,水墨色 標籤:墨色作文 水墨畫作文 童年的水墨畫作文

  那幾塊石墨,研出多少水墨年華;那幾滴墨色,恬淡了幾多蕭蕭往事。墨,淡漠,水墨,誰嘆蕭何,水墨色,幾點江南風景澈。——題記

  我喜歡墨。而且格外的喜歡水墨丹青,莫名的偏愛揮毫書法,沒別的,僅僅,是喜歡。

  我喜歡它什麼呢?是喜歡淡淡水墨的交融?還是喜歡深淺不一的墨痕?或者喜歡若有若無的墨香?是了,卻都不是。我想,我最愛的僅僅是墨。

  墨,是清淡的。墨,只有一種顏色。但這種顏色包含了太多顏色。沒錯,是黑色,萬千顏色交匯,這便凝成了黑,萬千黑色的交匯,這便成了墨。墨,多單純的色調,它並沒有西洋油彩的華麗和花哨,也沒有古埃及壁畫的神秘和莫測,僅僅,是墨。古代文人雅士,用墨畫天畫水畫葦塘,畫人畫物畫滄桑。寫景寫情寫惆悵,寫花寫月寫離殤。用水與墨的調配,絢爛出夢幻的景色,綻放出自己的心緒,鑄就震驚世界的千古絕唱。這一塊簡單的墨啊,經歷了幾千年歷史的變革,目睹了幾代人的興衰,又踏過幾次花落月缺的離合,才到了今天,凝成了墨。滴滴墨色寫往事,點點清痕紙上馳。墨,僅僅是墨。

  墨,是神奇的。墨的醇香是在歲月的醞釀,和耐心的烘焙下,漾出的。沒有這兩樣,墨,便不是墨了,只是一塊比較離奇的石頭罷了。市場上賣的調好的墨汁,可還有昔日的芳香,別說歲月的醞釀了,就連磨,誰捨得浪費時間給你摸摸磨墨呢?打碎成粉再加入水即可。這“速成”的墨,外表沒有什麼不同,但它的骨子裡,可還有墨的執念與淡漠?這自來水,可有小池清泉的靈氣和甘甜?正統的墨,漸行漸遠,正漸漸消失在歷史的轉角。

  倘若將一塊好墨,持手中,便有種莫名突兀的滿足,輕摁硯中,細細,緩緩,順時針研磨,覺得時光好像停止了,隨着墨在原地打轉而已。當你目睹着墨塊在手中,漾出別樣光華,墨汁漸漸濃郁,此時墨香便隨着這墨汁的流出而飄逸了。那一瞬間,在塵世的喧囂中,一定有一種“心遠地自偏”愜意的感覺注入四肢百骸。也許這便是水墨的魔力吧?誰說水墨無情?它也會看世間百態,也會品歲月如歌,如若你沒發現,那就只能怨你不懂墨。細細研磨調空靈,緩緩低吟世間情。墨,僅僅是墨嗎?

  墨,是窈窕的。在寒冷的北方,簡單快捷的中性筆,水彩筆,油畫棒,隨處可見。相比這新時代妖媚洋氣的“嬌小姐”,墨,這樸實優雅的江南女子,實在不怎麼受人注意,擠在小小的角落,陪着中國千年往事黯淡着追憶。只是偶爾幾位老者來看看,再搖頭嘆息着離去罷了。年輕的孩子,誰會注意這樣的“老古董”呢?可是,在南方,這本是窈窕的水土上,幾場春雨婆娑,水墨漸漸漫開,暈染出一片美麗的水墨丹青。畫既是景,景既是畫。不知是水墨丹青一朵朵開在江南這明媚的春光里,還是江南風景綻放在水墨中。窈窕着,震撼着人們的內心。水與墨,簡單的交匯,便氤氳出一派淡雅江南。水墨,水墨,僅僅是水與墨嗎?它寄託了多少愁思,幾多心事,花落迷離;它銘記了幾朝歷史,鐫刻了幾代江山,風過塵囂;它目睹了幾縷殘陽,留戀了幾簾幽夢,恬淡往事。輕觸素箋,起舞蹁躚,窈窕水墨,惹人空思念。思思怨怨孤舟泊,悲悲喜喜淡水墨。墨,不僅僅是墨。

  墨,是飄逸的。狼毫筆幾番勾挑,如夢江南就呈現在小橋流水的宣紙上,靜靜的望着你。這水墨色並無簡筆速寫那般形象,也沒黑白素描那般的立體,還沒斑斕油畫那般的妖嬈,僅僅,呈現了寧靜恬淡的心境。速寫,素描,油畫,是可以臨摹的。但是,你可曾見過誰臨摹水墨畫的?有,那也只是學名家筆法,品名家底蘊罷了。水墨色,是一種氣,是一種發自內心的情感,是一種源於本真的吶喊。那磅礴心境,是常人學不來的。

  我在看畫,看畫山清水秀,看畫雲霧繚繞,畫亦在看我,看我本真心境,看我心中風景。那一汪水墨色,畫人,畫骨,畫心,那几絲水墨痕,畫景,畫情,畫境。在塵世喧囂中,這水墨色恐怕是我等最後的幾寸精神凈土了。花花葉葉點相思,歲歲年年不了情。墨,僅僅是墨罷了。

  墨香依舊,水仍清澈。但是一切,變了太多,太多。心中的水墨,故鄉的水墨,遠遠的,可望,不可即。墨,江南墨,水墨,花落驚蟄,水墨色,隻字點秀額。唉,世俗喧囂中,真正的,我魂牽夢繞的水墨,難道只能在夢中重見了么?

  初三:莫殤離洛

您正在瀏覽: 墨,水墨,水墨色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墨,水墨,水墨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