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長相思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長相思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無意停留風沙,大漠孤煙天涯,長河落日,看江南人家。

  ——寫在前面

  當後山的落葉成片凋零,那像是在刻意誇大死亡的悲劇,我看到山坡上新簇成了銀白色的芒草,成了秋季最早的預告。我才驚覺,這是離鄉后所過的第一回秋天,盛夏,怕是早已枯竭殆盡了。最後一次五彩斑斕的記憶,止於那樣偏遠的山坳里,那裡有我對生活的全部熱望。

  我愛着那處的山水。山,原是比現在的山蔥鬱的疊嶂得別具一格。而那水似乎也不若別處的水,冗長而磅礴,它只是長,長得婉轉纏綿,它也只是流,流得寂然無聲。我時常在盛夏時和同伴挽起袖口下河嬉戲玩耍,長長的河流啊,總讓人希望能找到他的源頭。他卻轉身拐進深溝,叫人怎麼也找不到他的蹤跡。

  我也愛着那長河下頭積出的半畝方塘,愛着水塘中的菡萏悠悠。滿池的青蓮正待夏日和風的梳理,當風離開岸邊,暗香殘留。香消在風起雨後,我偶然會捧起一本書。世人總認為在這樣一個地境,若是讀書,大抵也是好的罷。殊不知那並不僅僅是讀書,真之所讀的,是蓮香的悠長。

  然而我終於深愛着的,卻是山窮水盡,蓮荷凋敝之時。因為那是暮夏,是孩子們記憶中所最歡樂的時光。晚間用晚飯,爺爺奶奶自是搖着蒲扇外出散步,好玩的叔嬸們則領着一幫小子丫頭奔下樓來到方塘邊上。原本幽深得像塊翡翠的池子歷經風吹日晒,以致乾涸成了泥沼。雜草叢生,淤泥遍布,還隱約見着幾條活魚撲騰着濺出泥漿。小娃兒們紛紛脫了鞋,赤腳往泥里踩。淤泥綿滑柔軟,包裹着孩子們的腳,還透着星星點點夕陽的餘溫。將那些礙事的枯藤拔除以後,我們開始費事的摸魚,我從沒摸到過魚,而其我本身亦不是來摸魚的。聽阿婆說這陣子的藕正是香甜的時候,貴的打緊,趁這光景讓我來摸幾根回去,她拿來好燉湯給家裡喝。我手一拉扯,一長串子拔地而起,既然大家說這是祥瑞不能斷,我也就收下了,阿婆的湯也就有着落了。

  這樣的一盅湯,濃滑香稠,我下筷夾起一塊藕,咬下去脆生生的響。藕的確是乾脆斷了,但中間牽扯上了千萬的銀絲,我扯不斷也揮不去。雖吃得十分惱火,但那時,仍是花滿、月滿、酒滿。

  如今,我拈來一片落葉,上面是濕潤的紛雜。身處城市的我終於不能淡忘過去的歲月,無所可記,便也無所可忘。窮鄉僻壤,那樣可愛的窮鄉僻壤,它是我吞進咽喉中一塊纖細的藕。那縷縷銀絲,那,那是我悠長的相思。我慶幸我的過往能這樣清透,只不知身處在城市中的孩子,他們能否看得見高樓以外,還別有一片清透的天?

  輪迴更迭作罷,不若剎那芳華,繁華如煙,那故土還眉目如畫。

  ——寫在後面

  初三:覆井

您正在瀏覽: 長相思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長相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