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拽住一顆愛心,一路歡歌一路行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拽住一顆愛心,一路歡歌一路行_3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小景

逝者如斯,轉瞬間,我已在教育教學這片迷人的苑囿里勤耕苦播了十五年。回首教學之旅,我既為自己歷風雨卻教心不改而欣慰,更為自己一路走來歡歌伴行而慶幸!低眉靜思,方知,只有自己緊緊拽住一顆誠摯不滅的愛心,才能演繹出我教師生活的精彩,才能有說不完道不盡的幸福的故事。 

  愛,讓他綻開笑顏 

  2007年9月,我新接三年(3)班,經過一段時間地接觸,發現我班的一名學生何國賢,上課不專心聽講,不完成作業,整天耷拉着腦袋,給我惹下過許多的麻煩。 

  比如:把同桌的;在小賣部不刷卡隨手牽羊拿東西了;又和同學打架了等等……而最令我頭疼不已的是:無論我是在班上公開批評,還是把他叫到辦公室單獨談話,他總是一副很漠然的樣子,不會說出一句像樣的話。我的聲色俱厲也好,苦口婆心也罷,只能是自己浪費精神而已,他照樣我行我素。 

  就在我打算放棄他的時候,一件小事發生了:那是前年冬天的一個早晨,我剛走進辦公室,小賣部的小張就怒氣沖沖地把他扭到我面前:“這小子又想趁渾水摸魚,這雙賊手得好好教訓教訓!”為了平息小張的怒氣,對他本已冷心的我不得不象徵性地拿起鞭子厲聲呵道:“把手伸出來!……”話還未說完,我已看到了他的那雙手,那是一雙什麼樣的手啊!指甲里全是污垢,手背高高隆起,食指、小指上,已經綻開了好多裂口,有的結成了血痂,這哪裡是一雙孩子的手!一下子,我看着他那張依舊漠然的臉,不知說什麼好,我轉身打發走小張后才輕聲問道:“手怎麼成這樣?!”心裡頓時涌動起一種別樣的感覺。我倒了一盆熱水,拉他蹲下來,決心給他好好洗洗……“疼嗎?”他不吭聲,只是搖搖頭,我慢慢給他打香皂,在厚厚的泡沫中,我的手輕輕穿過他的手腕、手掌、手背和每個指尖,生怕弄疼了他。“老師,”他叫了我一聲,我抬起頭,看見他臉上竟然綻放出了一個可愛的笑顏!我也笑了,乾脆又在他臉上也抹了一堆堆的泡沫,看他那滿是泡沫的小臉幸福的笑着,我的眼淚卻不知不覺地流了下來……原來他只是一個缺少愛,需要愛的孩子啊! 

  也就從那天開始,我決定今後要給予他更多的關愛。他也願意回答我的一些問題,潛意識裡也開始採納我的一些建議,也時常向我說說心裡話。半年後,他擔任了小組長,並且被大家提名為班委,而今天的他,已經以優異的成績考取了來鳳一中。 

  看着他健康的成長,感覺他從內心到外表的每一點轉變,我都感到無比的欣慰和幸福。 

  而與此同時,我也在想:為什麼一開始,他不肯和我進行交談,卻總是選擇沉默和對峙呢?我不光只是訓斥,我也有語重心長啊!為什麼只是一次偶爾的洗手,就能讓他發生如此大的改變呢? 

  到今天我終於明白:是蹲下身子給他洗手,讓我從高高在上威嚴無比的“大”老師的神龕上走了下來,走近了他的身邊,走進了他的心裡。 

  是愛,讓他綻開了甜美笑顏。 

  愛,點亮自卑孩子自信的明燈 

  一次班會課上,當我講到“我相信我們每個同學身上都有閃亮的光點”時,一名學生竟然情不自禁地脫口而出:“老師,我身上有閃光點嗎?”我聽了這聲幼稚的發問,心裡感到一顫,循聲而去,哦,原來是田怡同學。這時他的眼神充滿期盼,臉上露出疑惑,望着他一臉的純真,我馬上說:“田怡同學,你身上怎麼會沒有閃亮之處呢?你熱愛勞動,樂於幫助同學,還有誠信的可貴品質。”當我表揚他擁有誠信時,不少學生馬上舉手反對,紛紛指責他言而無信,還例舉了許多事例說明。但我依然為他據理力爭:一次放學,我請田怡留下補作業,但臨到放學時刻,突然有老師找我談教學設計,田怡找了我好幾次都沒找着,於是寫了張留言條,說是第二天一早到校馬上交作業本。第二天清早,我剛踏進辦公室,他就來交本子。可見,他是個有誠信的孩子。儘管他做過不誠信的事,但只有誠心改過,依然值得大家信賴。學生們被我的話打動了,沒有再站起來反駁,這時的田怡低下了頭,似乎在反思,似乎在為以前所做的事感到慚愧。 

  下課回到辦公室,我也在反思:田怡是一個學習成績比較差的孩子,分數經常在及格邊緣,有時一不小心會滑向不及格,我知道他經常受到同學的嘲笑,因此他的心理是自卑的。由此想到:一個總是低着頭、彎着腰走路的孩子,他的骨骼必然會變得彎曲;同樣,一個自卑的孩子,在人前人後抬不起頭來,他的心靈也必然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扭曲。孩子需要昂起頭來走路,需要昂起頭來做人,我感到這是多麼重要!課後,我找他談話了,要讓他學會正視現實、接納自己,並善於揚長避短,發揮自身優勢,找到屬於自己的快樂。 

  後來的英語課上,我欣喜地發現田怡勇敢地舉手發言了,儘管所答的問題很淺顯很簡單,儘管口語很不規範也不流暢,儘管他的回答在其他學生眼裡不屑一顧,但他能站起來了,能發言了,可見他的心理開始擁有陽光了!雖然只是斑斑點點的陽光,但我相信,現在的田怡不再是低頭彎腰的孩子;他已經是個抬頭挺胸,堅強而快樂的孩子了! 

  愛,讓他心服口服 

  我班有位叫王凱的學生,因為父母嬌慣,養成了一些壞習慣。常常目空一切,自以為是,總認為自己比一般的同學條件優越。平時,花錢大手大腳,每天除了打籃球,什麼也不想。還經常與老師發生頂撞,在班上是既有號召力又有破壞力。講道理他聽不進去;大聲斥責,他不吃你那一套,他甚至比老師還凶還在理。這麼狂妄的一個小傢伙,要改變他可真得要費一番苦心呀! 

  一天,我要求同學們背課文,他當著全班同學的面對我說:“我不背。”我問:“為什麼?”他說:“我背不到,也覺得沒背的必要。”全班同學用驚詫的眼光看看他又看看我,我深知我下文的份量。我明白,他是在顯示自己,想在學生中逞英雄。我必須以其人之道還制其人這身,先掃掃他的威風再說。我沒有生氣,也沒有訓斥,而是笑着一字一頓地說:“背不到說明你沒本事,有沒有要背的必要我說了算。我當教師十四年,已養成了一種習慣,就是要求學生該背的必須背,該完成的必須完成。如果你還承認自己是我的學生,那就必須先學會服從。”字字鏗鏘句句有力,他無以反駁。 

  接着我又說:“你很有勇氣又很有個性,敢於闡明自己的觀點,老師欣賞你。但凡事要三思而後行,要懂得對錯,分清好歹,要學會對別人說禮在先。如果不把對方放在眼裡,即使你有理都變得沒理了,你是個聰明的孩子,相信你明白老師的心意。” 

  新的一篇課文剛剛上完,令人意想不到的一幕出現了,王凱竟然高高地舉起了手,要求當著全班同學的面背課文!望着他友善的面容、自信的眼神、謙遜的舉止,我會意地笑了。當他流暢地背完課文後,教室里響起了雷鳴般的掌聲。我知道,這掌聲既有對王凱的讚揚,更有對我的肯定。 

  後來,王凱同學在各個方面都發生着變化,看着他的轉變我很欣慰,感覺到他在慢慢地接受我的教育方式,我也想抓住時機給予他鼓勵。一次體育委員請假未到校,我讓他擔任臨時體育委員,在課間操時,他認真組織同學們做操,完成了我擔任該班班主任以來最滿意的一次課間操。這以後,我就讓擔任班上的體育委員,他對工作極其認真負責,不僅帶領同學們做好課間操、上好體育課,而且在多項活動中都組織得有聲有色,在校運動會中,我班取得全年級總分第一名的佳績。為了讓他過把籃球癮,我讓他利用班會課時間,與別班同學舉行籃球賽,他作為隊長,很投入,球技也不斷地在提高。 

  王凱同學變了,能與同學和睦相處,能與老師交流感情,能在學習上下功夫,能發揮自己的優勢,協助老師管理班級。 

  是愛,讓高傲的王凱心服口服。 

  幸福的故事,幸福的人一生都在講,一生也講不完。我常常問自己:自己愛的航船最終將止於何處? 

  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在人生的漫漫長河中,我將緊緊拽住愛的風帆不停地續航,續航……

您正在瀏覽: 拽住一顆愛心,一路歡歌一路行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拽住一顆愛心,一路歡歌一路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