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誠信無價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誠信無價_1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待人真誠,言而有信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維繫現代社會的紐帶。誠實是最高貴的品質,它能幫助我們保持一顆高貴的心。它是祖祖輩輩流傳下來的光榮傳統,是一筆財富,是一種美德。

  誠實守信是為人之本,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誠實是指忠誠老實,言行一致,表裡如一;守信是指說話、辦事講信用,答應了別人的事,能認真履行諾言,說到做到,守信是誠實的一種表現。

  大家一定聽說過《狼來了》的故事吧?故事中的小男孩由於兩次撒謊騙人,失去了別人對他的信任,最終導致了被狼吃掉的悲劇。聽了這個故事,難道我們不應該從中吸取一點兒教訓嗎?一個不具備誠實素質的人,最終只會落得個害人害己的下場。

  曾子是個誠實守信的人。有一次,曾子的妻子要去趕集,小兒子哭喊着也要去。她對孩子說:“你好好在家等娘,娘回來叫你爹殺豬娃給你吃。”孩子不鬧了。當她從集市回來,曾子正在磨刀,準備殺豬。她急忙對曾子說;“豬娃不能殺,我是哄孩子玩的。”曾子說:“大人怎能對孩子無信呢?母親不守信用,孩子便會失信於人,答應孩子的事是不能反悔的。”曾子的妻子點頭稱是,和曾子一起殺了豬娃。

  古往今來,凡是品德高尚的人,都是誠實守信的。北宋時期着名的文學家和政治家晏殊,14歲被地方官作為“神童”推薦給朝廷。他本來可以不參加科舉考試便能得到官職,但他沒有這樣做,而是毅然參加了考試。事情十分湊巧,那次的考試題目是他曾經做過的,得到過好幾位名師的指點。這樣,他不費力氣就從千多名考生中脫穎而出,並得到了皇帝的讚賞。但晏殊並沒有因此而洋洋自得,相反他在接受皇帝的複試時,把情況如實地告訴了皇帝,並要求另出題目,當堂考他。皇帝與大臣們商議后出了一道難度更大的題目,讓晏殊當堂作文。結果,他的文章又得到了皇帝的誇獎。晏殊當官后,每日辦完公事,總是回到家裡閉門讀書。後來皇帝了解到這個情況,十分高興,就點名讓他做了太子手下的官員。當晏殊去向皇帝謝恩時,皇帝又稱讚他能夠閉門苦讀。晏殊卻說:“我不是不想去宴飲遊樂,只是因為家貧無錢,才不去參加。我是有愧於皇上的誇獎的。”皇帝又稱讚他既有真實才學,又質樸誠實,是個難得的人才,過了幾年便把他提拔上來,讓他當了宰相。晏殊受到皇帝的賞識和重用的故事說明,一個人為人的誠實,表裡如一,不弄虛作假,對於取得別人的信任是多麼的重要啊!

  有一次,宋濂要去遠方向一位着名者請教,並約好見面日期,誰知出發那天下起鵝毛雪。當宋濂挑起行李準備上路時,母親驚訝地說:“這樣的天氣怎能出遠門呀?再說,老師那裡早已大雪封山了。你這一件舊棉襖,也抵禦不住深山的嚴寒啊!”宋濂說:“娘,今不出發就會誤會了拜師的日子,這就失約了;失約,就是對老師不尊重啊。風雪再大,我都得上路。”當宋濂到達老師家裡時,老師感到地稱讚說道:“年輕人,守信好學,將來必有出息!”

  孔子在《論語》中說:“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意思是說,如果一個人不講信用,說話不算數,這個人就不可能做成什麼事情,更不可能在社會上立身處事。

  世界上沒有哪樣東西比得上“誠實”,誠實,使我們的心地純潔,品德美好,比起這些,再與那些為了逃避挨打,為了得到一點小利與讚賞而說謊的事相比,又算得了什麼呢?

  做人,就要做誠實的人,清清白白,受人尊敬。否則,就會失去最寶貴的信譽,到頭來,不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嗎?

  不誠實的代價,還會失去別人的信任,在人與人相處的過程中,失去信譽,也就失去了一切。

  我們從小就要做誠實的人,這樣不僅令人仰慕,受人尊敬,自己也會心地坦蕩,做起人來也是昂首挺胸的,氣質自然卓爾不凡,自己的內心也自信平和,每天快快樂樂,做誠實的人多好啊!

  一顆高貴的心是無法用金錢買到的,一片純美的心地也比金子更珍貴,當你播下一粒誠實的種子,你的心靈大地上收穫的將是無價之寶!

您正在瀏覽: 誠信無價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誠信無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