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安靜的思緒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安靜的思緒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深夜,想起你。你的一切都被喧囂地提起,你的作品被不斷的翻拍,你的文集不斷地被重印。有人寫你的故事,有人演你的喜怒哀樂。你與胡蘭成的舊事又一次浮出水面,那麼多自以為了解你的人刊印你的遺作,確立你在文壇上的地位……

  是的,你已不在。可假使你在,也只會焚一爐香,娓娓訴說不相關的人生百態。你始終都在冷眼觀看紅塵,寫盡人世傳奇,人們怎麼說,你並不在意,在乎的只是內心真實的感覺。所以,你會拋棄赫赫聲名,在異國他鄉重新開始。即使相隔半個世紀,你的書才在大洋彼岸重見天日,價值才被發掘,你亦無悔。張愛玲,一路上都如此安安靜靜,乾淨清冽。

  你以靜默的姿態看彼岸的繁華,你的安靜如此豐盛,宛如一道門,打開后,有無限的天地。掩門之後,其中的故事也只是緘默於心。可是,要知道,在當代,做一個簡單的人有多難!

  想起你,也想起他,那個寫“長亭外,古道邊”的才子,那個留洋歸來,前程似錦的青年。在人生鼎盛之時,他拋棄嬌妻幼子,拋棄輝煌的人生仕途,割卻三千煩惱絲,甘願一生與青燈古佛為伴。從此後,中國文壇少了李叔同,佛界多了弘一法師。粗茶淡飯、顛沛旅途,他不覺得苦,清燈黃卷,孤獨一人,他亦不覺得單調。他也是安靜的,他的靜中包含着的不是對靈魂的自省,而是對萬物的愛。走萬里路,是為了救濟飽受戰爭流離之苦的百姓,賑災救民。他的入世,他的道義,他的慈悲亦深含在這安靜中,如同一朵蓮花,靜靜地照耀人世,溫暖人心。這青燈古佛背後的靜,自有一番天地。

  靜,看似簡單,可卻包含無限深意。靜是莊子撫琴而歌,夢醒后的迷惘和愜意,靜是竹林七賢在深冊中打鐵高歌的姿意豪放,靜是嵇康對着瀑布深谷彈唱《廣陵散》后引發的空谷回音;靜是陶淵明“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自得其樂;靜是蘇軾落魄后“自喜漸為人不知”的瀟洒豁達;靜是曹雪芹“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背後的滿足和輕鬆;靜是一種愜意的人生,一種達觀的態度,亦是一種深厚的情感。曹植對洛神的依依不捨,蘇軾對亡妻的“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納蘭容若發出的“上弦不如下弦好”的感慨,唐明皇與楊玉環“此恨綿綿無絕期”的纏綿悱惻,都在“此時無聲勝有聲”的意境中得以升華。

  我們說,大師必懷有一顆赤子之心。是的,他們如同嬰兒,好奇地張望着這個世界。福克納在《喧嘩與騷動》中以白痴班吉的視角敘述故事,這個頭腦簡單的班吉就以靜默的態度為我們展現家族的興衰;巴金、錢鍾書用自己的稿費設立基金,一生清貧,兩袖清風,卻生活自在,內心擁有的歡喜,感動如汩汩流水,形成文字,展現於我們眼前;凡高用孩子般樸拙稚嫩的筆描繪出富有生命力的色彩。在這靜中,我們體會到人生,體會到生命。這靜,如此豐富,如此美好。

  紅塵中,我們不過是俗人,靜,卻是我們能持有的一種態度,讓我們在濁世中懷有飄逸,在逆流中固守風骨,在喧囂中保持寂靜,在小事中散發芳香。閑看花開花落,坐觀雲捲雲舒,自有一番達觀和怡然。

您正在瀏覽: 安靜的思緒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安靜的思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