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淺議道德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淺議道德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淺議道德

  新華中學 九年級(2)班 祁發光

  古人有雲,道德乃人之根本。現代化的文明社會中,道德就是社會規範對人的本能的制約。

  正如老子所說:“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勢成之。是以萬物莫不尊道而貴德。道之尊,德之貴,夫莫之命而常自然。”想要擁有高尚的道德,必須爭取從一個品德兼優的人做起,只有你持續牢記道德之本,它便會隨時伴在你身邊。

  道德是一種美麗的品質,只要誠實守信,不貪圖利益,那你便是一個美麗的人,那你便擁有文明風貌的象徵——道德。

  記憶的深處,我曾是一個“美麗”的人。那是一次不經意間的過失。初夏的一個黃昏,媽媽攜帶着我去市場買菜。我拉着媽媽的大手,臉上洋溢着歡樂的笑容,蹦蹦跳跳的行走在各攤位的間道中,在媽媽身邊大聲嚷着:“媽媽,我要吃螃蟹嘛,你給我買螃蟹好嘛。”高峰時的人群已慢慢散盡,又隨着黃昏的降臨,只有各個買賣人的收攤的聲響。我和媽媽來到一個還沒收攤的攤位,媽媽問這老爺爺:“這個螃蟹怎麼賣?”老爺爺看還有客人,便高興的起身迎客:“都傍晚了,給你們便宜些吧,嗯,就賣個36元一斤吧。你看怎麼樣,這些螃蟹挺鮮活的呢!”媽媽也沒說什麼,拿出錢包就買了36塊一斤的螃蟹,便匆匆回家了。

  回到家后,媽媽不經意間的提醒,到使我發現那位老爺爺好像多找了錢給我們,我立即跟媽媽說:“我們的錢好象拿多了吧,我們要不要去還啊?”媽媽說:“多了就多了唄,還還什麼呀。”我一時不知所措,只有不再追究,可晚上怎麼也睡不安穩。

  次日清晨,我早早的起了床,拿了積攢的零用錢自己騎着自行車趕往了菜市場,我來到菜市場,老遠就看見了那老爺爺的攤位,便興奮的跑過去,叫到:“老爺爺,這是你的錢,你昨天多找了,還給你。”老爺爺很詫異,隨即笑道,“你真是個好孩子,謝謝你啊。”嘿嘿,我聽了可得意了。

  道德就似一雙手,解開心靈的枷鎖;道德就似一道門,需要你用雙手將它推開,外面的世界便是一副亮麗的風景秀;道德就似一片潔麗的雲彩,它孕育着無數純潔的心靈。道德是社會中自然而然形成的一種行為規範,是獲得別人信任的一個標準。有些人以為做一個有道德的人很難,其實只要你去做了,就會發現其實也很簡單,道德就是誠實守信用,不貪圖不屬於自己的東西。

  作為一個中學生,我們必須具備這樣的美德,更要發揚、傳承,與實踐。讓我們做一個有道德的人吧,讓自己更美麗!

  (指導教師:宋文娟)

中 學 生 優秀作文 (白雲飄飄網)

您正在瀏覽: 淺議道德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淺議道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