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經典誦讀傳承禮儀道德教育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經典誦讀傳承禮儀道德教育_11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經典誦讀傳承禮儀道德教育 

  ——臨澤縣城關小學道德教育工作側記 

  臨澤縣城關小學秉承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理念,遵循小學生身心發展規律,寓道德禮儀教育於書信文化特色活動中,獨闢蹊徑,成效顯著。 

  一是弘揚思想熏陶激勵理念,堅持開展經典誦讀活動。在每周一詩誦讀的基礎上,近年來進一步拓寬誦讀渠道,豐富誦讀內容,以親情友情、禮儀孝道、誠信守紀、道德品行、愛國主義、集體主義感染為宗旨,從古今中外優秀文學作品及手頭新近報刊雜誌中,由班主任、語文老師精選誦讀內容,或在老師組織指導下讓學生準備誦讀內容,開展每天一刻鐘的晨間誦讀演講活動,低年級以指導誦讀了解文意為主,高年級注重學生感悟作品歷練心靈。同時,各班建立圖書角,與學校圖書借閱相支撐,靈活自由地開展閱讀活動,節假日布置閱讀作業,定期舉辦讀書筆記展評、讀後感競賽活動與影視片觀摩教育活動,鞏固與強化誦讀成效,在學生心靈中種植道德的種子。 

  二是注重實踐磨礪心智鍛煉,積極搭建活動育人平台。充分藉助各種節慶資源,有計劃地針對性地安排實踐活動,如在三八婦女節、母親節、父親節時,通過讓學生給父母親寫一封信、為父母親做一次服務盡一份孝心(延伸到在父母親生日、父母親勞累、心情煩躁時也這樣做)的形式,架起了父母子女親情溝通的橋樑;如在清明、七一、八一、十一時,通過組織學生給烈士掃墓、進社區進基地觀摩、創作書畫作品等,弘揚民族精神,傳承傳統美德;如在六一、元旦、教師節時,開展師生聯誼文藝活動,讓和諧人際與集體觀念根生葉茂。同時,每學期都堅持開展每月一次的主題鮮明的班隊會,形成了“誦千古美文,做少年君子”、“我健康,我快樂,我成長”、“做了不起的臨澤人”等低中高年級特色別緻的教育實踐活動,與爭創文明班級、五小合格小公民活動相融合,在活動中讓學生磨礪意志鍛煉心智,塑造品格操行。 

  三是狠抓日常規範養成教育,努力創建德高為范楷模。堅持以德立校的理念,奉行“學校無小事,事事皆教育;教師無小節,節節為楷模”的原則,在靜態讓花草樹木山石牆壁櫥窗板報含笑默語無聲引導的格局上,立足於身教重於言教的動態格局建設,以教師的“見面點頭致意、微笑問好,校園行走慢走輕聲、禮讓學生、彎腰撿拾垃圾,學習中耐心熱情輔導學生,活動中親切關心激勵學生”的師德群體形象,指引與感染着學生禮儀待人、文明做事,上下樓梯靠右慢行,不隨地吐痰亂丟垃圾,幫助禮讓小同學,嚴格遵守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爭做文明小標兵蔚然成風。校園花草無破壞,場地乾淨,活動安靜有序,一派和諧文明。 

  先後學校被定為縣級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示範校,被表彰為市級團隊工作先進集體,省級德育工作先進學校、書信文化大賽先進集體,全國古詩文誦讀先進集體。 

  (撰稿:甘肅省臨澤縣城關小學 田學昀)

您正在瀏覽: 經典誦讀傳承禮儀道德教育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經典誦讀傳承禮儀道德教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