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啦啦啦,你在為誰唱歌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啦啦啦,你在為誰唱歌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那個小鄉村,有條蜿蜒的河。河水是碧綠的,人是質樸的。兩岸的婦女各自清掃着自家的農院,給在田間務農的丈夫準備飯菜和茶水,為孩子補補衣裳。吃過晚飯,便聚在一起。聊聊在這個小山村發生的平凡但有趣的故事。那他們怎麼渡河呢?嘿,就靠那條會唱歌的船! 

 那是一條老船了,年齡比我還大呢!她失去了年輕時的光彩,只剩黯淡的灰白,但沒有人嫌棄她。她唱的歌沒有明顯的旋律,也沒有特定的音符,只是“啦啦啦”,很悅耳很動聽。村民叫她拉拉船,是“拉拉”,不是“啦啦”。因為她的行駛靠的是拉------一根無名指粗的鐵絲跨過整條河,兩端各固定在河的兩岸,穿一個鐵圈在上面,再用耐用的繩子(大概一米長吧)連接鐵圈和船。拉那根鐵絲,船就在水面來往。而且還伴有鐵圈在鐵絲上滑動的聲音,“啦啦......” 

 小時侯,過年回老家,在路途上心裡就念着老船了,一下車,就連蹦帶跳跑到船邊。守船的是一對年老的夫婦,帶着可愛的小孫女兒。見我來了,老爺爺總是趕忙把船靠岸,老婆婆把我拉上去,說:“又長高了”,然後塞給我一袋糍粑。我對糍粑不感興趣,倒是喜歡站在船頭拉船。可大人們總是把我拽下來,說危險。那時我心裡一百個不情願。但後來懂事了,卻也發現那確實很危險。想想看,整條船就那麼大,最多裝十五個人,再多就沉下去了。可想而知,那船頭有多小了。說起這船小,我又挺納悶:那麼小的一條船,老婆婆夫妻倆帶着小孫女,怎麼在這船上生活啊?後來再去的時候,我特別留意了一下:船的一半被斗篷遮着,裡面鋪着棉絮,放着被子。要是睡覺的話,就從一個小門(說是門,其實還沒有我家窗戶大呢)爬進去。煮飯用的小鍋爐就放在門邊,裡面或者蒸着番薯,或者煮着白菜豆腐,又或者,空空如也。  

 每逢過年,全村每家拿出一點糧食交給守船的老爺爺,數量不限,算是給老爺爺一家的報酬吧。要是那年誰家收成好,就多給一點;如果誰家整個年頭都在勒緊褲腰帶過日子,你不給也沒人怪你。而錢,多半是由我們這些回老家探親的給。起初我們家拿五塊,後來變成十塊,到現在,成了五十塊。每當老婆婆拘謹地接過錢,她總是轉身從鍋爐旁再拿一袋糍粑塞給我們,“農村沒什麼好東西,糍粑倒有的是,”他們一臉的滿足。看着他們,我也覺得很滿足。 

 年復一年,老船一如既往地默默地在河上來來回回。她是一條船,可我總覺得她是有生命的,要不然,她怎會懂得唱歌呢?“啦啦啦......”就像小時侯奶奶給我唱的歌一樣,那歌讓我覺得很溫暖,給我安全感。我一直覺得那歌似乎想要告訴我什麼,只是當時我閱歷太淺,總也不明白。 

 後來,我長大了,看着世界的紛紛擾擾,內心也開始掀起波浪,心不再那麼單純。我在這個社會裡隨着人群學着一個“俗人”應該懂得的東西,卻弄得自己精疲力盡,連許多童年的幻想,都拋棄了...... 

 再一次來到她的身旁。 

 手指觸碰到粗粗的鐵絲時,我恍然又回到了從前,心裡沒有了雜念。一霎那,兒時的夢想竟在腦海里清晰地呈現。我突然發覺,曾經的夢,我從來都沒有放棄,是世俗的眼光,淹沒了它們。 

 老船啊,你通過歌聲傳遞給我的善意的告戒,我今日終於體會。那就是:要懂得凈化自己! 

 懂得凈化自己,才不會迷失自我;懂得凈化自己,才不會忘記夢想;懂得凈化自己,才能真正體味生活...... 

 就像老船,她讓河水凈化了自己,她也就被賦予了生命(至少於我,她是有生命的)。 

 老船啊,你累了嗎?如果是,那麼,你休息一下,讓我來唱給你聽: 

 “啦啦啦......”

您正在瀏覽: 啦啦啦,你在為誰唱歌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啦啦啦,你在為誰唱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