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茶館》有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茶館》有感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初秋,葉離樹下,鋪滿了那條彎曲的小徑。

  裕泰茶館里,一個個蒼涼的故事悄然縮放,有夢想破碎的無奈,有骨肉分離的痛楚,有欺軟怕硬黑白顛倒的腐朽,混雜於茶客們喧囂的冷談聲和嘆息聲中,化成一片嘈雜。而我,靜坐於茶館內,輕飲一口清茶,留下了滿腔的苦澀…

  常四爺的鳥籠

  老舍是睿智的。在他的筆下,每個人的出場都暗示着他不可逆轉的命運。他們都在等待着黑暗的源泉張開血盆大口緩緩地將他們吞噬。

  常四爺一出場,便提着一隻被幽囚的鳥兒,殊不知,他亦是一隻心高氣傲的鳥兒呀!世事滄桑,社會腐朽,他用明銳的雙眼看到了罪惡的本質。他憤世嫉俗,他正直無畏,於是他像畫眉般高聲吟唱,抑或抨擊着奢靡的貴族和不公的世道,抑或預言着帝國悲愴的命運。

  “二爺,我看哪,大清國要完!”

  一聲清脆的啼鳴,輕易地打碎了人們精心呵護的幻境。然而,這隻正直而又善良的鳥兒也難逃被囚禁的厄運。他被關入了冷冰冰的鳥籠中,於是所有悅耳的啼鳴都失去了原有的意義,化成一片徒勞的虛嘆。鳥籠外,是人們悲憫的目光和無盡的沉默,而鳥籠內,只有一陣陣的嘆息。

  王利發的茶

  王利發準備了兩杯茶,一杯奉送給窮人,另一杯為達官貴人而溫。

  在他的心中總是蕩漾着一泓同情的湖水。他可憐那些淪落的人們,卻感到無能為力,只能奉上一杯清茶。炙熱的茶水裡,翻滾的是掌柜的悲憫。

  然而,在動蕩不安的局勢里,他又不得不戴上世俗的面具,對於上層階級,他諂顏獻媚,吮癰舐痔,他希望能用一杯暖暖的好茶來換取自己的一席之地,可是,時代的悲哀將他一步步逼入絕地。

  無奈,王利發手中的茶壺摔碎在地,滾滾燙的茶水四濺,留下滿地晶瑩的碎片。

  秦仲義的刀和龐總管的劍

  秦仲義手持鋼刀,他滿腔豪情,期盼着能用鋼刃斬斷纏繞於神州大地的荊棘,開闢出一條光明的道路。

  龐太監身藏利刃,陰險狡詐,他的劍尖直指着那些真正救國存亡的義士。

  兩人相遇了,表面上一陣寒喧,實際上早已刀光劍影,維新派與頑固派的針鋒相對一觸即發,令人不由為此驚嘆。

  舞刀弄劍間,他們劃開了時代的傷口,湧出汩汩的鮮血。

  茶館的棋

  “將,你完了”!

  在那個遙遠的時代中,人人如棋,每個人都肩負着不可下的使命,卻又不得不如同傀儡般受制於人,尖銳的矛盾造就了均可逆轉的悲劇,一枚又一枚的棋子被粉碎。棋盤上,只留下一片殘局。

您正在瀏覽: 讀《茶館》有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茶館》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