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棋悟人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棋悟人生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地理老師曾經對我們說:“在山上遇到泥石流或洪水時,一定不可以向山下跑。”

  處世未深的我不解的問:“為什麼呀,老師?”

  老師語重心長地說:“你是跑不過泥石流的,如果你向山下跑,一定會被泥石流吞噬;而如果你向山上跑,最多是遇到些風雨,但卻能保住性命。”

  年少的我因知識儲備的不豐富,對此一直迷茫,但畢竟關係到生命,我還是把它銘記在心。

  觸及了回憶的引線,思緒便漫天飛舞,我伸出手,輕輕的捕捉了一條,時間的指針逆轉回了六年級……

  初上六年級,每逢周末寫完作業,我這個不折不扣的象棋迷邊跑出去“觀摩學習”,久而久之,我便與那裡的老人混熟了。

  一天,一位年過花甲的老人獨自一人坐在棋盤前,無聊的敲着棋子。興許是沒人陪他切磋技藝,當他看到我后經邀請我這個“菜鳥”來下棋。我有些吃驚,又有些渴望,但礙於面子,不好意思去。在爺爺的再三邀請下,我也不好再拒絕,便坐下來,與之一戰。

  我伸手去拿黑棋,爺爺哪裡肯,硬把紅棋塞給我。棋子歸位,我執紅先行,迅速排兵布陣,“空頭炮”的凜冽攻擊配合“屏風馬”的絕對防禦令我棋開得勝,炮轟九宮,直搗黃龍。我的嘴角輕輕一抿,微笑在臉上蕩漾開來。

  再看爺爺,居然處亂不驚,巧妙的避開我的鋒芒,用“無死角防禦”戰術抵住了我的攻擊。我心中暗暗不快,出車奇襲,一路上屍橫遍野,血濺九天,瞬間,原本棋子密布的棋盤變成了千瘡百孔的殘局。我狠狠的擰了一把大腿,強忍着沒笑出來。再抬頭,我忽然在爺爺的嘴角察覺到一絲神秘的微笑,一陣寒意從心中升起。我連忙查看棋盤,不好,上當了,只見爺爺的兩馬一車已逼近九宮,大軍壓境。剎那間,原本“飛在雲端的我”墜入了“深淵巨谷”中。看來大局已定,但是一絲不甘從心中升起,我放手一搏,放棄防守,拚死抵抗,使得原本微笑的爺爺額頭也出現一層細密的汗珠。

  只是姜還是老的辣,最終我還是敗了。爺爺笑眯眯的摸着我的頭說:“小夥子,挺厲害呀,居然敢放棄防守,沒錯,委曲求全的結果只能是你輸得更慘,敢於向困難挑戰才是最好的防守!”

  我不好意思的點點頭,霎時,地理老師的話與爺爺的話在我腦中重合了,我恍然大悟,下棋如此,人生亦然,當“風雨”來臨時,一位躲避,委曲求全,結果必將是被“風雨”所吞噬,只有直面“風雨”,不畏困難,才能攀上人生的頂峰!

  山東東營東營區東營市勝利第三中學初三:細雨纏繞的迷離

您正在瀏覽: 棋悟人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棋悟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