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易中天的謬誤(五)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易中天的謬誤(五)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易中天先生在《品三國·一決雌雄》中詳細的介紹了袁紹、曹操的官渡之戰,並且仔細的分析了袁紹最終失敗的原因,同時也指出了當時寄寓在袁紹身邊的劉備在戰爭的關鍵時刻離開袁紹的原因,即“劉備預感到袁紹要失敗”,所以才離開袁紹,試欲轉投劉表。這裡易先生恐怕犯了一個錯誤,即把劉備看成了一個胸無大志、甘於寄人籬下的投機分子,亦或是隨着局勢強弱而隨風倒的“牆頭草”,因而才有了這樣的錯誤結論。 

??事實上並非如此,劉備離開袁紹也並非是預感到自己的“老闆”要垮台,而自己要另謀出路,而是另有原因的。 

??毋庸置疑,劉備在三國時期是一個風雲人物,更是一個英雄,他的心中有着自己的政治理想和政治目標,暫時的寄人籬下只不過是一時的權宜之計,當機會來臨時,這條“龍”還是要騰出深淵,這隻“虎”還是要衝下高山的,從而才能大展身手,逐鹿中原,乃至問鼎天下,開創出屬於自己的王霸之業。而袁、曹官渡之爭恰好就為劉備提供了一個再好不過的鍥機。眾所周知,袁、曹是當時中國北方、乃至整個中國最為強大的兩股勢力,一個是“挾天子以令諸侯”,一個是“四世三公,門生故吏遍天下”,這兩股勢力如果處於相對平靜的狀態時,其他勢力,尤其是像劉備這樣毫無資本的弱小勢力,是根本沒有機會在他們的嚴密統治和監視下生存的,也就更談不上什麼開創績業。然而袁、曹一旦相爭,他們的統治勢力勢必相對寬鬆,這就給了劉備、孫權這樣弱勢群體以建功立業的可乘之機。正如易先生所說的一樣,“劉備在政治上是很敏感的”,所以袁、曹剛一交戰,他立即感到,機會來了,也是自己離開袁紹的時候了。所以他離開袁紹的原因並非是他預感到袁紹要失敗,而是要為自己抓住一個對自己來說頗為不易的機會。在這種想法下,袁、曹之戰到底誰勝誰負已不是他關心的主要問題了,他真正關心的則是自己怎樣才能在這個混亂的局面中開創出自己的霸業。相反,他內心裡恐怕會希望袁、曹之戰最好不要過早地分出勝負,拖得越久越好,最好打成個兩敗俱傷,只有這樣,這兩股看起來牢不可破的勢力才會對他開創績業構不成威脅,他創業成功的機會相對也才會更大,又怎麼會因為袁紹要失敗而離開他呢? 

??正因為劉備是一個英雄,心中有着自己的政治理想和政治目標,加上劉備本人“政治上的敏感”,善於審時度勢,所以才在袁曹之戰的關鍵時期離開了袁紹,從而開始走上了自己的“創業”之路,袁、曹之戰誰勝誰負也絕對不是他離開袁紹的真正原因,真正原因則是局勢給了劉備施展才華、拓展空間的舞台,劉備要抓住這個機會,所以他才會當機立斷、毅然決然的離開了袁紹。 

 

您正在瀏覽: 易中天的謬誤(五)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易中天的謬誤(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