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小學數學教師》有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學數學教師》有感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學生板演不能丟--4月讀《小學數學教師》有感

  隨着科學技術的發展,現代化多媒體軟件及硬件教學不斷優化,我們的信息容量和教學效率也隨之不斷地提高。但是它和任何事物一樣具有兩重性,我們在恰當利用它的優勢時,同時也盲目地摒棄了一些傳統教學中值得繼承的東西,如讓學生板演這一樸實而又有實效的教學環節已成為過去,取而代之的是利用實物投影儀將結果展示給學生。就學生板演而言,我認為它有以下優點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鑒:

  一.有利於部分學生得到鍛煉的機會,提高膽量和自信心。

  每次新課結束后,讓學生到前面演板時,很多學生都很積極,跟上課提問時的氣氛完全不同,沒有提到的同學會時常不高興。通常,我會叫一部分性格內向膽小或基礎不太好的同學來演板,當他們做對時老師的鼓勵無疑給了他們很多自信和喜悅,做錯了在老師講解時他們會特別注意聽取錯誤的原因.因此演板對不少同學來說是一個展示自己的平台和機會,所以他們也特別珍惜.

  二.有利於教師了解學生掌握新知識的情況和思維過程

  學生在板演時,對某一知識點掌握得如何,如優生在板演時的獨創思維方式,學困生出現錯誤或做不下去的時候,老師和學生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因此,學生的板演,讓師生真實、客觀、及時地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是實物投影不可比擬的。

  三.有助於教師及時調整教學結構和思路

  通常每節課我都會叫至少四名同學來演板,根據同一個知識點的掌握情況,如果出錯的機會比較多的話,那就說明這節課的教學還存在有不足之處,要及時發現問題作出調整補充,甚至再練習鞏固.這樣,同學們對於普遍存在的錯誤就會高度警惕,在以後的練習中現出錯的機會就會減少,對知識的鞏固掌握也更牢固.

  四.有利於增強同學們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習效率

  每次讓學生板演時,學生的積極性都比較高,興趣也較為濃厚,尤其是當一部分學困生做對題目時,更是歡歡喜喜,這對他今後的上課聽講和學習都會有極好的促進作用:更會注意觀察其他板演學生的解題方法與自己有什麼不同,產生了哪些錯誤,怎麼解決等等.

  雖然每次只有幾個學生在板演,但其他同學都在用眼觀察,用腦去分析思考,同時再用手去演算驗證,這個效果遠比實物投影更具體更全面.所以演板是師生間、生生間近距離的思維的碰撞,不但不能丟棄,還要繼續繼承和發揚!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數學教師》有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學數學教師》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