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讀《先生之風》有感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先生之風》有感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小時候的我,膚淺地認為“先生”只是對男人的稱呼。直到今天,讀完這《先生》一書我才明白“先生”不僅僅是一個稱謂,更是一種修養與正氣。讀完它,我對先生肅然起敬。

  《先生》一書,前前後後一共介紹了10位在不同時代的先生。俗話說:“國家不興詩人興。”於是在一個個風雨動蕩的時代里,先生們如星辰一樣冉冉而升,用他們那神一樣的光芒照亮了當時的黑暗,也在不知不覺中為華夏指出未來的方向,影響着一代代的學子。然而,在這十位宛如燈塔的偉大的先生中,我最敬佩的還是他——馬相伯。

  這是一個偉大令人敬佩的名字。

  馬相伯,復旦大學、震旦大學的創始人,一個精通八國語言的政治能手,一個忍着百姓的罵名“賣國之賊”“千苦罪人”但依舊面不改色的傳播文化,發展教育事業,在精神上的漢子。可他卻將自己說為狗,他說:“我是一隻狗,只會叫,叫了一百年,還是沒有把中國叫醒。”由此,我除了感到馬相伯先生的遺憾,除了對先生表示深深的敬意,更多的是對他作為一個愛國老人的感動和作為一個西方文化推崇者沒能得到民眾理解而惋惜。

  沒錯,在千百年國無寧日,民不聊生前的時代里,中國似一頭倔強的肥牛,步入岐途卻不知掉頭;而今天,中國又似一條蛟龍,上天以神舟,下水以航母。中國醒了!中國在先生的呼喚吶喊中醒了!

  中國,正以如飛的健步追趕世界,超越世界!1886年的“歐美之強盛,我國之厚弱”的現象已不存在了,而卻以“中國風”影響了世界,讓中國同胞為之驕傲,可在這輝煌的背後,又是這些先生用心血所換來的,我們,現代的青少年,還能因為花花草草的小事荒廢學業嗎?

  前些日子,一位朋友還因為如山的作業而唧唧歪歪,還與她的老媽鬧彆扭至離家出走。對此,我只能表示無奈。讀書從最小的角度來講是為父母而學,而從大的角度來講是為自己而學,然而最大的角度就是為國而學。梁啟超的《少年中國說》就有這樣幾句話:“今日之責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這幾句話經常出現在一些愛國電影中,例如《甲午大海戰》。我反反覆復回讀梁啟超先生的話,似乎感受到那時甲午大戰爭到最後的絕望。我更加堅定了:少年是國家的支柱,國家需要我們少年的努力!先生是我們少年的榜樣,而我們是先生精神的傳遞者!

  末了,合上封面微微泛黃的《先生》。恍惚記得某位文人的話:中國像個年輕的追夢者,追着千千萬萬、大大小小的中國夢。他曾經為苦而哭了,但他不怕,他變得堅持;他曾經跌了,他也不怕,他變得頑強;他遇到了坎坷,他也不怕,他學會跳越;他看到了追夢路途的遙遠,他也不怕,他在前進……中國什麼也不怕,正在為夢千千萬萬遍地追。我茫然了,中國在追夢,與祖國心繫一起的少年——我們又該做什麼?我抬頭望天,驀地,蔚藍的天空顯現了幾位先生的背影,他們個個瘦弱,但都很堅硬,霎那,我笑了,我明白了,少年該做的。

  先生們的背影離開了,只留下一卷雋永,耐人尋味。在這茫茫的天空中,在他們的身後,回蕩着范仲淹先生的長嘆:“雲山蒼蒼,江水泱泱,先生之風,山高水長。”

  初一:童星淇

您正在瀏覽: 讀《先生之風》有感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先生之風》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