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殘缺也是一種美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殘缺也是一種美_1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世間沒有永不凋謝的花朵,人生也沒有永遠燦爛的風景。圓滿很美,但殘缺也是一種美。它是照亮痛苦者心靈的月光,它是安慰寂寞者的一副良藥。

  悲觀主義者犯了一個可笑而又不可饒恕的錯誤:處處追求完美。是不是“完”了才叫美呢?維納斯原來豐滿的手臂就是在美術大師羅丹的鎚子下斷掉的。也許留下了殘缺,但是把“!”變為了“……”,或許少了激情,但卻多了一份含蓄。好比將一盆美麗的花變為了萬花筒,把一種盡收眼底的美演繹成不能一言以蔽之的美,一種不可一語道破的美,好個聰明的羅丹!他創造的殘缺之美是美的典範。

  維納斯使我終於明白了有時候殘缺不一定是一塊白玉上的斑點,不一定是一片亮麗色彩中的一抹暗色,也許那恰恰是龍的眼睛。一位任勞任怨的母親頭上生出了白髮但同時也生出了慈祥;一位目光深邃的老人,臉上有着水土流水般的皺紋,但是從中卻流露出滄桑過後的智慧與豁達。蘇軾一生被貶十幾次,在“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的矛盾中苦苦掙扎,痛苦過後的他卻有了“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的豁達;劉禹錫二十三年被棄置在巴山蜀水凄涼地,寂寞的他依然顯現出了“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的樂觀;暮色掩住了似火的驕陽,更添了長河落日圓的壯觀;喜氣洋洋的圓月被咬掉了大半,卻有着一彎月牙兒的清新;經歷了暴風雨洗禮的彩虹更見多彩絢爛,也更能催人進取。

  所以,面對殘缺,首先我們要勇敢地正視它。不要灰心喪氣,一蹶不振,相反要明白正因為有了它,我們才能看見坎坷人生路上的奇美風景。要知道人生沒有殘缺和遺憾,也許只是淡如水的時光流逝。

  面對殘缺,其次我們還要有坦然的心態。同樣是玫瑰,有人看到的是下面的刺,有人看到的是刺上的花。那是因為人的心態不同,着眼點也就不同。有人說生活很累,有人說生活很煩,有人說生活很美。我喜歡這樣對生活概括:尋找千百個理由之後,才發現生活在我們的視野之下,呈現出與別人的不同。不是生活賜予我們的不同,而是在我們的胸襟之中盈盈滿滿載着兩個字:坦然。坦然是失意后的樂觀,是平淡中的自信,是從殘缺這一母體中孕育的精靈。只有真正熱愛生活的人才可以一睹她的芳容。

  以坦然的胸襟面對殘缺,去體會那殘缺的美吧!那樣一來,你說世間哪一處不是樂土?哪一刻不該珍惜?

  教師評語:本文用比興的手法自然地引出論題:殘缺也是一種美。文中舉了很多生動的例子來論證。維納斯的斷臂、母親的白髮、老人的皺紋、落日、彎月、白玉的斑點、玫瑰上的刺……

  從人生到自然界的萬事萬物再到人生,優美的風景蘊含深刻的人生哲理,含義雋永。文中最後畫龍點睛,升華主題——告訴我們要勇敢、坦然自信、樂觀地面對人生,熱愛生活,學會珍惜。

  本文語言很有特色,大量運用排比、比喻、對比、擬人……生動形象,富有創造性。小作者有很強的語言駕馭能力,語文積累很深厚。

  吉林吉林船營區大綏河中學初一:孫翠梅

您正在瀏覽: 殘缺也是一種美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殘缺也是一種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