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三國演義》精彩片段欣賞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三國演義》精彩片段欣賞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我國四大古典文學名着是中國文學史上的掌上明珠,也是中華民的結晶。千百年來,他深受廣大群眾的的喜愛,成為了家喻戶曉的作品,為我們演繹了一個個精彩的故事。

  在四大名着中,我個人最喜歡豪情俠義的《三國演義》。它是由陳壽的《三國志》通俗化的作品,使我們更加容易讀明作者要表達的一些思想感情。它帶來我國歷史小說創作的熱潮,它所塑造的一系列人物形象在我國已家喻戶曉,如:神機妙算的諸葛亮,雄心勃勃的劉備,講義氣的關羽,雄才大略的奸雄曹操。

  “曹操刺殺董卓不成,被董卓通緝,幸為陳宮所救,寄宿於曹操的義伯父呂伯奢家。呂氏外出打酒,曹操在呂家誤殺呂氏八口。曹操陳宮策馬出逃,路遇呂伯奢,操揮劍砍伯奢於驢下。宮曰:‘知而故殺,大不義也!’操曰:‘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這是《三國演義》中的情節。

  好心的呂伯奢拼着全家性命收留了曹操,曹操在誤殺呂氏家人之後,又恩將仇報,知而故殺,害了呂伯奢的命。做了這等十惡不赦的壞事之後,曹操不僅不知改悔,反而說出“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這樣大逆不道的話。一個人,寧肯自己對不起普天下人的人,也不能讓天下的人對不起自己,這個人就太壞了。難怪讀者都認為曹操是一個新舊交替的標誌或世襲或禪讓兩種抉擇夾縫中的亂世奸人。

  “烽火四起,殺聲遍野,一群不到500人的敗將殘兵狼狽不堪地來到了華容道,正當他們以為危險已經過去的時候,一個騎着火紅駿馬紅臉長須的將軍領着一隊刀斧手突然橫到那隊伍跟前,只見一個氣概不凡的敗軍首領走上前來與紅臉將軍竊竊私語幾句,那將軍猶豫片刻便讓出道來……”這便是《三國演義》中關羽在華容道放走曹操的精彩情節。這是關羽獨有的性格特點,這是一種“義”的表現。這現代人的眼裡,他不是人,是神。丹鳳眼,卧蠶眉,面如紅棗,又有“美鬢公”的美稱,再加上一把青龍偃月刀並且高大威猛的關公,真不愧是神的化身啊!

  三國時期,孫權和劉備聯合對抗入侵的曹操。孫權的部下周瑜和劉備的部下諸葛亮便要合作一起抗敵。可是,周瑜十分妒忌諸葛亮的才能,要找個機會除掉他。周瑜對諸葛亮說:“軍中的箭不夠用,請先生在十天內造十萬枝箭。”這根本是沒有可能辦到的。怎知,諸葛亮竟然一口答應,還說:“十天太多了!我保證三天之內就可以完成。如果交不出,願受軍法處分。”究竟諸葛亮有什麽辦法呢?諸葛亮接受了命令后,準備了二十隻船,停在江邊,每隻船上載有三十個士兵,船的兩旁放滿一捆捆稻草,並用布蓋着。一天、兩天過去了,諸葛亮都沒有行動。到了第三天的深夜,江上忽然瀰漫著大霧。諸葛亮終於行動了。他率領船隊向曹操的軍營駛去。船隊駛近曹營后一字排開,士兵擂鼓吶喊。曹操聽見戰鼓雷鳴,人聲鼎沸,便走到江邊察看。他只見江面被大霧濃罩,白蒙蒙一片。曹操恐怕有埋伏,不敢出兵。他命令一萬個弓箭手不斷向江中射箭,希望亂箭能擋住敵軍。太陽出來了,霧漸漸散去,諸葛亮下令收隊。大家一看,船上的稻草已經插滿了密密麻麻的箭,一共有十多萬枝呢!周瑜知道諸葛亮用這方法得到大批箭,不禁大嘆:“諸葛亮真是神機妙算!他的確比我高明!”沒錯,這就是家喻戶曉的草船借箭,聰明的諸葛亮向我們展示了他勇敢的一面。草船借箭這個小故事充分體現出諸葛亮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聰明才幹。更關鍵的是他堅信自己的才能,願意立下軍令狀。而且在周瑜的苦苦相逼之下和在曹軍面前表現出鎮定、毫不畏懼的樣子。這是一位多麼受人歡迎的智者啊!

  每每牽着好夥伴的小手,無窮無盡的知識的海洋里傲游。我總是忘記吃放,總是抱怨時間過得太快,對我很不公平。因為我又少了許多與我的好夥伴約會的時間。我渴望從平時的時間裡擠出儘可能多的時間從書籍中獲取更多的知識,正如飢餓的人撲在麵包上一樣。“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讓我們在學習中獲取進步,在讀書中享受快樂。

  樓山初中初一:呂東文

您正在瀏覽: 《三國演義》精彩片段欣賞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三國演義》精彩片段欣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