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紅樓夢》閱讀筆記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紅樓夢》閱讀筆記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書名   《紅樓夢》 

作者資料 曹雪芹(1713-1763,一說為1724-1764),字夢阮,清代小說家,一般認為他是中國長篇名著《紅樓夢》的作者。他出身於一個“百年望族”的大官僚地主家庭,從曾祖父起三代世襲江寧織造一職達六十年之久。後來父親因事受株連,被革職抄家,家庭的衰敗使曹雪芹飽嘗了人生的辛酸。他在人生的最後幾十年裡,歷經十年創作了《紅樓夢》。 

出版社  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 

本書主  本書寫了寶黛二人的愛情故事,大家族的興衰榮辱, 

要內容  幾代人的命運沉浮,封建家族的世俗人情的故事。 

我印象  黛玉以為寶玉被賈政叫去一天,心中擔憂,晚飯後過 

最深的  來看他。見寶釵往寶玉院里去了,黛玉便在泌芳橋邊 

人物   看了一會兒水禽戲水,才到怡紅院來。黛玉敲門叫人來開。誰知晴雯和碧痕拌了嘴,正沒好氣,氣呼呼地說“都睡了,明兒再來!”黛玉猜想丫頭們定沒聽出來,又高聲說:“是我,還不開門么?”晴雯偏偏還沒聽出來,沒好氣地說:“管你是誰,二爺吩咐的,不許任何人進來!”黛玉聽了,氣得愣在門外,想到自己孤苦無依,寄人籬下的處境,不禁落下淚來。黛玉進也不是,退也不是時,聽到院內寶玉和寶釵的歡聲笑語,越發生了氣。她想起早晨的事來,心想:一定是寶玉覺得我要告他生了氣。只是我什麼時候做過這樣的事情呢?她越想越傷心,也不顧風寒露冷,獨自站在牆角樹蔭下哭了起來。黛玉可得很傷心,就連在樹上的烏鴉也撲棱着翅膀飛遠了,不忍再聽這悲悲戚戚的嗚咽聲。忽然“吱嘍”一聲,院門開了,寶玉送寶釵出來,黛玉躲一旁,等人們都走遠了才轉身回房,抱膝含淚坐了一夜。 

我的收穫 我明白到古時候婚姻的紕漏,兒女結婚竟全部由父母處理,什麼“指腹為婚”,甚至見都沒見過就稀里糊塗地結婚了,簡直不是道理;而且書中的一個女子因為入宮為妃,家裡就變得家族富貴,但一被皇上冷落,就吃了上頓沒下頓的,甚至死的死,做和尚的做和尚,當尼姑的當尼姑,這都是皇上惹出來的,真叫人深惡痛疾!

您正在瀏覽: 《紅樓夢》閱讀筆記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紅樓夢》閱讀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