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孝親敬老,尊師重學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孝親敬老,尊師重學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自古以來,我國就是一個禮儀之邦。在中國的歷史長河中,有着不計其數的家傳美談:烏鴉反哺、羔羊跪乳、程門立雪……這一個個故事都是要教給我們孝親敬老,尊師重學。

  無論你身在天涯還是海角,有一些人,他們總是佔據你內心的黃金位置。“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這是他們的真實寫照。九九重陽菊花為他們而盛開,他們就是你的父母和親人。孩提時代,總是在母親的故事聲中酣然入睡,總是在父親堅實的臂彎下蹣跚學步,總是在老雙親的呵護中茁壯成長。你可曾想過生病時,父母為你熬過多少個不眠之夜,你可曾想他們鬢角的青絲為誰而生。但是,或許你還不知道他們的年齡和生日。驀然回首,從前的我們知道些什麼?只有調皮和叛逆。

  面對親人的愛,能夠當之無愧說我已經回報過親人的人簡直是子虛烏有。其實回報父母之恩,用不着為家做出多大的貢獻,而是以一顆孝心和平常小事去回報。像黃香為父親溫被子一樣,一件小事,足以讓他們的心中暖融融的。當父母年老時,牽着他們的手去賞夕陽美景;在他們生病時,做到“親有疾,葯先嘗,晝夜侍,不離床”。雖然報恩簡單,卻要我們用一生一世去持續。

  我們的生命中,有一些人是掌握命運的天使,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未來藍圖的畫家,他們就是老師。

  “靜靜的深夜群星在閃耀,老師的窗前徹夜明亮,每當我輕輕走過您窗前,明亮的燈光照耀我心房”……深夜裡,總有一些人還在奮筆疾書,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學生,甘當無名英雄,默默為人類付出。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這是他們最真實的寫照。“桃李滿天下,弟子勝三千”這是他們最大的欣慰。老師,您用心血澆灌我們求知的渴望。沒有您,我們難以爬上人類進步的階梯;有了您,世界才文明。荀子曾說:“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您就是為我們開“求知號”小船的船長。

  但是,面對老師的奉獻,我們總是昧着良心去迴避。驀然回首,你可否發現自己不尊師的行為?上課睡覺,作業不寫,這就是我們所謂的高等動物的“尊重”。驀地,在質問自己時,想起了宋朝的一件事。

  楊時為了豐富自己的學問,放棄高官厚祿,到河南拜程顥為師,後來程顥死,而楊時也有四十多歲了,但仍舊刻苦學習,於是便於友游酢一起去程顥的弟弟程頤那裡登門求拜,但去時,程先生正在閉目養神,他們便在門外等候,天公不作美,忽然大雪紛飛,但他們仍舊畢恭畢敬地站着,大半天,程頤才醒來,但發現兩人已成雪人,而且毫不倦怠。

  比比我們,與老師鬥嘴是特長,隨便進辦公室是專利,豈是尊師?

  尊師要用實際行動來證明,因為老師是靈魂的工程師和傳遞者,我們豈能讓它們為我們操心?

  同學們,從現在開始,改掉以往的錯誤,讓尊孝伴隨我們成長!我相信,這些優良品性是我們成長中的一劑良藥!

  燕郊中學初一:梁國傑

您正在瀏覽: 孝親敬老,尊師重學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孝親敬老,尊師重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