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食鹽的自白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食鹽的自白_1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我的名字叫食鹽,是一種白色的晶體,非常漂亮,我還有個化學名字叫氯化鈉,人類都喜歡和我作朋友,因為我是他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物質,我嘗起來鹹鹹的,這是因為我的組成成分里有鈉離子的緣故,我不僅是人們廚房裡的調味品,還對於維持人體正常的滲透壓及神經肌肉活動等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總有很多人可能是因為太喜歡我的緣故,做飯的時候把我用的太多,結果使很多人患上了高血壓病,這不是我想要看到的,所以在這裡我要提醒大家要“科學減鹽,健康血壓”!

  關於我和高血壓的關係越來越受到大家的重視了,今年10月8日我國第12個“全國高血壓日”就把“鹽與高血壓”定為主題,一下子讓我名聲大噪,不過我可不想因為高血壓而出名,我希望大家能科學合理的來利用我,使我真正成為人類的好朋友。

  人類圍繞着我與血壓的關係可沒少費功夫,他們進行了大量的動物試驗、流行病學調查與臨床研究,基本肯定了我是高血壓病重要的易患因素。攝鹽過多之所以能導致高血壓,可能是通過提高交感神經張力而使外周血管阻力增加,從而導致血壓升高。而高血壓常引起心、腦、腎等臟器的併發症,嚴重危害着人類的健康。因此,世界各個國家所推出的高血壓防治指南里均將限鹽作為高血壓防治的重要措施之一。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每人每天攝鹽量應小於6克。研究表明,人類對於我的攝入量與高血壓呈正比,即人體攝取鹽量越多血壓水平就越高,日均攝鹽量每增加1克,平均血壓上升2毫米汞柱,低壓上升1。7毫米汞柱。日本北部平均每人每天攝取鹽量高達30克,結果高血壓、腦卒中發病率明顯高於世界平均水平,被稱為“高血壓王國”,而牙買加某島及我國貴州等地區攝鹽量很少,則無高血壓發生。我國北方人對我有較多的偏好,也造成了我國高血壓病的北高南低之勢,也說明了我與高血壓的關係。

  科學減鹽絕對有益於身體健康。低鹽飲食也是高血壓患者的基礎治療方法之一,臨床資料表明,高血壓早期或輕度高血壓,單純限鹽就可能使血壓恢復正常。中度高血壓患者限制食鹽也是有益的,可調高抗血壓藥物的效果,並使降壓藥的用量減少,這樣既減少了大量使用降壓藥可能會出現的副作用,而且減少了醫療費用。

  大家對於我的攝入主要來自三個方面,一是食物自身含的鈉量,二是烹調時外加的醬油或鹽,再就是食品加工過程中為防腐、着色等工序而添加的鹽。平時減鹽主要是控制烹調時和餐桌上的用鹽量,比喻一個三口之家每月用鹽不能超過250克,也就是允許每日用鹽一小匙(約3克)。但是總有些人覺得鹽用少了,飯菜淡而無味,沒有胃口,其實人每天生理需鹽量為二克,對我的過度偏愛都是後天形成的不良飲食習慣。此外,應盡量少吃含鹽量高的食物如腌製品、動物內臟、蛤貝類、菠菜等。而高鉀、高鈣飲食可能降低高血壓的發病率,為了身體健康,大家可以多吃含鉀多的食物,如海帶、紫菜、木耳、山藥、香蕉、馬鈴薯、魚類、西紅柿等。

  總之我真不希望一直背着“高血壓”這個黑鍋,我希望大家都能從自身做起,科學減鹽,有效防控高血壓,這樣既節約了資源,又給您和家人帶來了健康!

  初一:陽光勾勒的微笑(王?文)

您正在瀏覽: 食鹽的自白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食鹽的自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