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青花魂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青花魂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從周杰倫的《青花瓷》降世后,青花瓷就開始成為人們的談資,這也讓我們回想起了過去……

  青花瓷創生於唐代。那是的青花瓷正處於青花瓷的濫觴期。花紋主要分為兩類:一是典型的中國傳統花草,從石竹花、梅花等小花朵為多見;二是在菱形等幾何圖形中夾以散葉紋。給人以纖嫩,密集之感。

  唐青花經過初創期以後,並沒有迅速發展起來,而是走向了衰敗。胎質有的較粗,有的較細。紋飾有菊花紋、圓圈紋、炫紋等,通俗,大眾化。

  元代時的青花瓷紋飾構圖豐滿,層次多而不亂。筆法以一筆點畫多見,流暢有力;勾勒渲染則粗壯沉着。主題紋飾主要有:人物、動物、植物、詩文、松竹梅三友、靈芝、花葉、瓜果等。輔助紋飾多為:卷草、蓮瓣、古錢、海水……

  明代的青花從鼎峰走向了衰敗。明初的青花,花紋蒼勁有力,一筆構成,給人以清爽豪邁之感。明中的青花,達到了鼎峰。乾隆大帝,重用人才,發展才智,創造出了“五彩青瓷”顏色豐富,美不勝收,讓人愛不釋手。明末的青花又逐漸走向了衰敗。

  青花款式多樣,在那數百種款式之中,最重要、最常見的是:紀年?L、吉言款、堂名款、讚頌款。

  紀年?L:在青花瓷上,用寫、刻、印等方法標明瓷器燒造年代的款識。吉言款:書寫含有吉祥寓意。表達人們對幸福生活的美好嚮往。堂名款:從典雅的堂名、人名書寫在瓷器上,作為私家收藏的標誌。讚頌款:寄託了陶瓷藝術家對瓷器的喜愛之情。

  青花瓷又稱青花。他主要由五大結構構成,分別是:胎、釉、紋飾、款識與支燒方法。胎:不同時期的胎質是不同的,元代以後的基本特徵是年代越久淘練的越粗糙。釉:年代越早釉胎相連的就越緊密,而且釉越厚。紋飾:紋飾開始盛行於元代。年代越久紋飾的風格就越顯得粗曠而豪放。款識:開始流行於明代早朝。後來成為區分官窯與民窯的基本特徵。支燒方法:主要含概了許多工藝問題。是指從工藝上鑒定的方法。

  隨着時代的不斷推移,現代的青花瓷多為豪放、清爽,也變得更加賞心悅目。

  每個人都有那份自己的鐘愛,有的人愛那氣勢磅礴的兵馬俑,有的人愛那無邊無際的海洋,有的人愛那生機勃勃的楊柳……而我,卻愛那豪邁,構圖豐滿的青花瓷

  初一:張瑞琪

您正在瀏覽: 青花魂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青花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