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看《梅花魂》後有感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看《梅花魂》後有感_1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得得9

這天,我在我哥的課本上看到了一篇感人的文章:《梅花魂》。《梅花魂》講了這樣一個故事:故鄉的梅花又開了。那朵朵冷艷、縷縷幽芳的梅花,總讓我想起飄泊他鄉、葬身異國的外祖父。


  我出生在東南亞的星島,從小和外祖父生活在一起。外祖父年輕時讀了不少經、史、詩、詞,又能書會畫,在星島文壇頗負盛名。我很小的時候,外祖父常常抱着我,坐在梨花木大交椅上,一遍又一遍地教我讀唐詩宋詞。每當讀到“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春草明年綠,王孫歸不歸”“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之類的句子,常會有一顆兩顆冰涼的淚珠落在我的腮邊、手背。這時候,我會拍着手笑起來:“外公哭了!外公哭了!”老人總是搖搖頭,長嘆一口氣,說:“鶯兒,你還小呢,不懂!”


  外祖父家中有不少古玩,我偶爾擺弄,老人也不甚在意。唯獨書房那一幅墨梅圖,他分外愛惜,家人碰也碰不得。我五歲那年,有一回到書房玩耍,不小心在上面留了個臟手印,外祖父頓時拉下臉。有生以來,我第一次聽到他訓斥我媽:“孩子要管教好,這清白的梅花,是玷污得的嗎?”訓罷,便用保險刀輕輕颳去污跡,又用細綢子慢慢抹凈。看見慈祥的外祖父大發脾氣,我心裡又害怕又奇怪:一枝畫梅,有什麼稀罕的呢? 


  有一天,媽媽忽然跟我說:“鶯兒,我們要回中國去!” 


  “幹嗎要回去呢?” 


  “那兒才是我們的祖國呀!”


  哦!祖國,就是那地圖上像一隻金雞的地方嗎?就是那有長江,黃河,萬里長城的國土嗎?我歡呼起來,小小的心充滿了歡樂。


  可是,我馬上想起了外祖父,我親愛的外祖父。我問媽媽:“外公走嗎?”


  “外公年紀太大了……” 


  我跑進外祖父的書房,老人正躺在藤沙發上。我說:“外公,你也回祖國去吧!” 


  想不到外祖父竟像小孩一樣,“嗚嗚嗚”地哭了起來…… 


  離別的前一天早上,外祖父早早地起了床,把我叫到書房裡,鄭重地遞給我一卷白杭綢包着的東西。我打開一看,原來是那幅墨梅,就說:“外公,這不是您最寶貴的畫嗎?”


  “是啊,鶯兒,你要好好保存!這梅花,是我們中國最有名的花。旁的花,大抵是春暖才開花,她卻不一樣,愈是寒冷,愈是風欺雪壓,花開得愈精神,愈秀氣。她是最有品格、最有靈魂、最有骨氣的!幾千年來,我們中華民族出了許多有氣節的人,他們不管歷經多少磨難,不管受到怎樣的欺凌,從來都是頂天立地,不肯低頭折節。一個中國人,無論在怎樣的境遇里,總要有梅花的秉性才好!” 


  回國的那一天正是元旦,雖然熱帶是無所謂隆冬的,但臘月天氣,也畢竟涼颼颼的。外祖父把我們送到碼頭。赤道吹來的風撩亂了老人平日梳理得整整齊齊的銀髮,我覺得外祖父一下子衰老了許多。


  船快開了,媽媽只好狠下心來,拉着我登上大客輪。想不到淚眼朦朧的外祖父也隨着上了船,遞給我一塊手絹—一色雪白的細亞麻布上綉着血色的梅花。

  多少年過去了,我每次看到外祖父珍藏的這幅梅花圖和給我的手絹,就想到,這不只是花,而且是身在異國的華僑老人一顆眷戀祖國的心。

   梅花,對這位身在異國的華僑老人多麼重要!是的,梅花,她的確是我們中國最有名的花,愈是寒冷,愈是風欺雪壓,花開得愈精神,愈秀氣。梅花是有骨氣的!這位身在異國的華僑老人,對一幅墨梅圖的愛勝過了對自己外孫女的愛。是的,這是真的。他愛墨梅,他深深地愛着墨梅。雖然他在臨別前把那幅珍貴無比的墨梅圖給了外孫女。

   “我出生在東南亞的星島,從小和外祖父生活在一起。外祖父年輕時讀了不少經、史、詩、詞,又能書會畫,在星島文壇頗負盛名。我很小的時候,外祖父常常抱着我,坐在梨花木大交椅上,一遍又一遍地教我讀唐詩宋詞。每當讀到“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春草明年綠,王孫歸不歸”“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之類的句子,常會有一顆兩顆冰涼的淚珠落在我的腮邊、手背。這時候,我會拍着手笑起來:“外公哭了!外公哭了!”老人總是搖搖頭,長嘆一口氣,說:“鶯兒,你還小呢,不懂!””這段,也許,“我”很天真,的確,“我”真的很天真。不知道外公思念家鄉的心。長大后,才知道:外祖父珍藏的這幅梅花圖和給“我”的手絹,就想到,這不只是花,而且是身在異國的華僑老人一顆眷戀祖國的心啊!

  “

您正在瀏覽: 看《梅花魂》後有感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看《梅花魂》後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