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梅花魂》讀後感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梅花魂》讀後感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古人曾云:梅雪爭春未肯降, 騷人擱筆費評章;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從這些著名的詩句我們可以看出梅花是多麼的純潔,它那不畏嚴寒的品性曾經影響着多少世人。而我又想到了我們所學的課文《梅花魂》這一課,更加讓我對梅花產生了許多敬佩之情。 本文通過描寫梅花的秉性,敘述了一位華僑老人身在異鄉對祖國深切的眷戀之情。讓我們深切的領會到一位身在異鄉的老人那一顆熱愛祖國、盼望回到祖國的赤子之心。

  作者出生在東南亞星島,從小和外祖父生活在一起。有一次,作者在外祖父的書房玩耍時,不小心把一副用水墨畫的梅花圖給弄髒了,外祖父很生氣。說梅花圖是不可以隨便糟蹋的,因為梅花是我們祖國的名花,愈是寒冷,它卻俞精神、俞秀氣,也是最有品格、有靈魂、有骨氣的花。而作者和媽媽回國的那一天,外祖父由於年紀大了,不能回國,卻是那樣的傷心、痛楚。但是在臨走時,外祖父送給作者他那一幅格外珍藏的梅花圖和一條綉着梅花的手絹,告誡他無論在怎麼樣的境遇里,都要有梅花的秉性。可是在那悲涼的情緒中,外祖父顯得是那樣的蒼老。多少年過去了,當作者看到那幅梅花圖和綉着梅花的手絹時,便會想起身在異鄉的外祖父,和外祖父那一顆眷戀祖國的心。

  這篇課文語意含蓄、感情深厚,揭示了“梅花魂”的含義,也揭示了一位老華僑那一顆懷念祖國的心。是呀,一位身在異鄉的華僑,卻不能回到祖國感受美麗的大好河山,不能體驗那擁有長江、黃河、萬里長城的自豪,不能親自走一走那蘊含著濃濃鄉情的國土,對於一個老華僑來說將是多麼的遺憾!

  再讀此文,思緒飛揚,不僅是梅花的高潔影響着我,激蕩着我的更是如梅花一樣清逸飄香的思鄉情懷,愛國之心。

您正在瀏覽: 《梅花魂》讀後感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梅花魂》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