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我讀《三國演義》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讀《三國演義》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三國,這是一段神秘的歷史。這段歷史有三種面目:歷史形象、文學形象和民間形象。羅貫中,就寫了一本非常有名的小說《三國演義》。現在,我就通過“劉玄德三顧茅廬”這個故事,簡單地品讀一下《三國演義》以及羅貫中。 

  諸葛亮出山,《三國志》中僅用了一句話來描寫:“先主遂詣亮,凡三往,乃見。”羅貫中依照這句話,寫出了一個非常精彩的故事,這個故事由於太精彩了,被人們一再傳唱。從這裡,可以看出羅貫中的文字功夫非常深,描寫場面也很出神入化。 

  羅貫中在這個故事中簡直要把諸葛亮捧到天上去了:劉備一顧茅廬,只見隆中的山“清景異常”,景“觀之不已”,農民會唱歌,童子不懂事,朋友知識淵博。這一切,讓劉備大開眼界,也讓我們覺得卧龍先生肯定也不一般。二顧茅廬,只見諸葛亮的朋友、弟弟和岳父都很厲害,劉備想見、想用孔明的心情就更加急切了。所以,第三次去時,離草廬半里,劉備便下馬步行;到草堂門口,他就拱立階下;諸葛亮在睡覺,劉備當然會等到底。借用易中天先生的一句話:“那心情,已不像一個禮賢下士的招聘者,倒像是上門求婚的痴情人。” 

  “三顧茅廬”的故事,儘管被羅貫中說得頭頭是道天花亂墜,但仔細一琢磨,就能發現破綻。劉備去隆中,每次都能遇到一些特別牛的人,比如會唱歌的農民、滿腹經綸的朋友,道貌岸然的丈人,都是諸葛亮特意安排好的,就是想讓劉備知道,自己是個非同尋常的高人,讓劉備打心眼裡佩服他,“出大價錢把自己買斷”(易中天語)。諸葛亮很聰明,三顧茅廬才能見到他,擺足了架子,做足了文章。 

  那麼,羅貫中這樣寫的目的究竟是什麼呢?原因之一,當然是為了好看,能吸引人。而另外一個原因呢,可能是包含了自己的志向。據《稗史彙編》記載,他“有志圖王”,不過壯志未能實現。所以他寫這個故事的時候,就把自己的抱負投射到具體的某個人物身上。古代的讀書人,都希望機遇不用自己去求、去考,而是人家給你恭恭敬敬的送來。諸葛亮享受的就是這種高級待遇,劉備請了他三回才答應出山。這很讓人羨慕,羅貫中就利用手上這支筆,把這個故事吹的玄乎玄乎的,把其他故事裡的孔明寫的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足智多謀,而且一生謹慎,可謂是個奇才,好像諸葛亮乾的事就是神乾的事。所以魯迅先生在《中國小說史略》中說《三國演義》“狀諸葛多智而近妖”。 

  假的終歸是假的,不可能變成真的,編的再好也會露出破綻。對於這種文學的形象,大可以一笑了之,而對於歷史形象,就必須要深究到底了。

您正在瀏覽: 我讀《三國演義》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讀《三國演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