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做人之本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做人之本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做人之本 

  一個人從出生到消失在這個美好的世間,只需要短短的幾十年光陰.可以說人人都要擁有它在社會中立足,擁有它,別人會用最熱情的態度,最積極的心態,最和藹可親的面孔來對待你.它說起容易,卻要擁有它,就要從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開始.大家聽了這麼多話,有人心裡可能有了底,也會有人捉摸不定.現在我就揭開它的神秘面紗,它其實就是我們的做人之本——道德. 

  說道德是做人之本,走過漫漫人生路 、經歷過坎坎坷坷的人就會真正領悟這句話的含義.擁有道德,可以從芝麻點大的事看出.譬如:散步時,把垃圾桶外的垃圾拾進桶;扶着老奶奶過馬路,不圖回報;公交車上讓座給老人 、病人等不方便的人.平常生活中,也有人一出口就是令人厭惡的髒話,不是還欺負比自己弱小的人,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不尊敬長輩.這種人常常會受到別人的指點,甚至令人髮指!有道德的人與沒道德的人可真是有“天壤之別”啊! 

  古人也注重“道德”,所以我現在就講一個大家耳熟能詳的古代小故事——《孔融讓梨》.有一天,鄰居家給了孔融幾個梨.孔融興緻勃勃地跑回家,把幾個大梨給了長輩和哥哥,自己一聲不吭地拿了一個小梨.大家試想一下,四歲的孔融能懂得禮讓,把梨出人意料的分配,不就是一個道德人的舉止嗎? 

  聽了這個熟悉的故事,我估計有人會有前所未有的體會,如果還不夠深刻的話,我就再講一個真實的故事. 

  我有一個舅舅,他為人幽默,有一段時間就是找不到工作,又經過自己的努力,終於找到了一份快遞員工作養家糊口,我們非常替他高興. 

  才開始幾天,舅舅的精神面貌特別好,幾天下來,給別人的印象挺好。又有一天,從外地來了一份快遞,限我舅舅中午必須送到。舅舅急性子,一聽之後立馬就動手。隨着一陣摩托車的引擎聲,摩托車也開出老遠。 

  途中,天空?時陰雲密布,一塊黑布蓋住剛才還晴空萬里的天空,雨滴如灑豆般傾盆而下。他停下車,在停車台剛要換上雨披,看見一個老婆婆手裡端着熱乎乎的飯菜,看樣子是去醫院探親。舅舅於心不忍,二話沒說,就把雨披給了老婆婆穿上,還對老奶奶語重心長的囑咐一句:“老婆婆,注意安全啊!”自己卻淋着滂沱大雨,騎着摩托車就開了出去。他每次做了好事,沒過多久就煙消雲散了。 

  第二天,他雖已淡忘了昨天的那件事,可一醒來就覺得頭腦發熱,四肢無力,不時身上還一陣一陣地發冷。這些癥狀都能看出他發了嚴重的高燒。就算他想到昨天那件微不足道的事,他無論怎麼想也覺得“值”呀! 

  一個擁有道德的現代文明人,道德永遠都是他的做人之本。每個人都夢寐以求擁有道德,但擁有高尚的道德是一定要靠自己看待事情所做出的言行舉止才能判定。

您正在瀏覽: 做人之本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做人之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