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論中華美德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論中華美德_1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得得9

  曾經在童年的故事裡,我找到老人的神秘;曾經在外婆的關懷下,我找到老人的慈祥;曾經在無數財產糾紛中,我找到老人的辛酸;曾經在寂靜的敬老院內,我找到老人的孤單。

  新的時代,新的名詞,新新人類。如今的社會,湧現出一批“新穎時尚”的“啃老一族”。這些遊盪在街頭巷尾的無業青年甚至中年人,正一點點吞噬着父母的養老錢,以滿足自己永遠填不飽的胃口和永遠無法滿足的慾望。

  敬老,是中華民族亘古不變的傳統美德。但是,我們真的在任何情況下都應該義無反顧地敬老嗎?

  我曾經認為,世界發展了,科技進步了,觀念當然也跟着進步了。終於,我發現我錯了。在我們極力推崇敬老的時候,同一時間湧現出許許多多的現實問題。

  小A告訴我她的故事,我聽後為之一震,我從沒想過在如此進步的現代社會還有這樣的思想。

  小A的爺爺奶奶有6個子女,除了一個先天夭折的男孩和一個收養的兒子,總共有4個孩子。這造成了這個家庭複雜的關係和祖輩重男輕女的思想。小A的父親就是其中一員。從小A平時的態度來看,她似乎十分怨恨爺爺。原來,小A有着一段不堪入耳的回憶。小A一年級的一天,和自己的親弟弟還有一個表哥在爺爺家裡玩。當時年幼的弟弟還不懂事,只是在一旁看着。表哥因為處在爺爺的溺愛中,十分膽大,竟然在房間里玩起火來,一個不小心,燒着了爺爺的東西。爺爺在怒火之中相信了小A表哥說小A玩火的謊話,決定懲罰小A。我萬萬沒有想到,原來在當時,還有這種殘酷的,類似於古代家規的懲罰方式——用沾過水的竹條鞭打。小A的父母迫於長輩的壓力不敢出來為小A辯解。本就生活在爺爺重男輕女陰影下的小A從此對爺爺更加憎恨。

  小A的叔叔是一個典型的敗家子,也就是現在所說的“啃老族”,因為下崗,每月只有一點可憐的低保,而這根本無法滿足嗜煙成性的他。於是藉著自己父親的寵信,常常從父親那裡要錢,還與小A的父親同居同住。本來應該是各付生活費用的,可小A的叔叔卻可以依照小A爺爺的“通行令”分文不付,成天在小A父親的家裡大吃大喝……

  小A的爺爺奶奶因為重男輕女的思想,對家裡的男孩都十分寵愛。特別是小A的弟弟,爺爺經常帶着小A的弟弟出去玩,而不曾帶着小A;逢年過節,幸運的時候小A還能收到來自爺爺的2000元壓歲錢,而弟弟每次都能收到8000元的壓歲錢。我安慰小A說,算了,至少你爺爺心裡還是有你的,不然連2000元都收不到。小A苦笑者說,那只是因為舊思想的牽制,不然,他才不會給我錢呢。大概在小A的眼裡,爺爺就是聖旨,只要爺爺有稍微的偏袒,家裡就會出現許多的不公平。

  小A希望有人替她分擔痛苦,又不希望太多的人知道自己的過去,於是只對幾個要好的朋友傾訴她的不平。

  因為對爺爺的不滿,長大的小A常常對爺爺冷眼相待。而已經年邁的爺爺,似乎有些神志不清,常常在小A一家吃飯的時候闖進來,在客廳里神神叨叨地念叨些什麼,攪得一家人不得安寧。本來成績就不怎樣的小A更加無法靜下心來讀書……

  聽罷小A的故事,再看看小A故作輕鬆的神態,我怎麼也輕鬆不起來。我無法相信在我眼前的竟是這樣一個童年曾經飽受痛苦的同齡人。雖然曾經聽說過許許多多敬老的故事,甚至還有照顧已經年邁的仇人的故事,但是我想,無論一個人多麼的寬宏大量、氣度非凡,對於年幼時別人造成的心理創傷也都無法輕易抹去,更何況是精神和肉體的雙重傷害。在我看來,小A能夠在這個家庭里平靜地生活,並每天微笑着面對同學和老師,實屬不易,要讓這樣一個初中的學生,擺脫痛苦的回憶,無怨無悔地尊敬曾經給她造成創傷的老人,談何容易!

  當然,這並不代表小A從此就可以理由充足地繼續以不冷不熱的態度對待自己的爺爺,畢竟也是你的長輩,我相信,如果小A真心地去孝敬老人,她的爺爺不久也會改變心態,不敢說從此小A的爺爺就能改變重男輕女的思想,至少他能夠看清楚,女孩也有女孩的好處。

  在科技進步的今天,人們開始追求素質的最高境界,卻沒有料到,這卻與中華傳統發生了小小的碰撞。不知怎麼的,我突然想起了《常回家看看》里的歌詞:……老人不圖兒女為家做多大貢獻,一輩子不容易,就圖個團團圓圓……雖然這說的不是爺爺奶奶輩的人,但他們又何嘗不是這麼想的呢?不管如何,家裡的和諧安定永遠是最重要的……

您正在瀏覽: 論中華美德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論中華美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