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我和語文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和語文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我和語文可謂是有着千絲萬縷的關係,這得從我小時候說起。 

  小時候的我猶愛愛電視,但不只看人,我看的是屏幕下方的字。因此,儘管年紀不大,我認識的字卻不少。當我媽限制我看電視時,我又愛上了看書,從書中,我懂得了真善美,知道了許許多多等待我們去探究的事。我什麼書都會看,但我從不懂得感受書中優美的文字,所以,老師點評我的作文時,說過,敘事精彩,話語流利,但並不美。這句話給我影響很大,之後看書有點“強迫性”的看那些寫景的文章。儘管看過後,水平有些提高,不過寫景的作文一直是我的難題。 

  因作文的關係,我愛上了語文。語文並不是我想得那麼簡單,它擁有無窮的奧秘,每個字都有它存在的特點。 

  讓我記憶猶新的是華佗故居成列館的事。 

  這說的是一個外國參觀團慕名來故居參觀,見陳列的匾額上書寫着四個大字:“華佗再見”。外國朋友問翻譯這是什麼意思。翻譯就用英語給他們解釋,“這是中國的四個漢字,意思是‘拜拜,華佗!’”外國朋友聽了很奇怪:華佗這麼偉大,為什麼要和他說再見呢?翻譯也搖頭不知為何。 

  其實這裡的“華佗再見”就是“華佗在現”的意思,表示故居陳列館形象的反映了華佗生前的情況。見,相當於現代漢語中的“現”。這種現象在古漢語中叫通假,就是本來該用這個字而錯用了另一個字來代替。 

  從前的我不喜歡文言文,自從看了這個故事後才感到我國漢字的奧妙。 

  我的字寫得不好,錯別字也有很多,但以前的我並不重視這個問題,那時,我認為是人就會寫錯字,這沒什麼大不了的。後來,我發現錯別字會影響人際關係,鬧出笑話。所以我下定決心,要改正錯別字。我發現寫錯字的原因有:一是形式錯誤,包括部件相似;二是同音錯誤。因此,要避免寫錯別字就要學會區別形似字,學會區別同音字。 

  發現這個規律后,我寫錯字明顯減少,連做事業細心起來。 

  語文改變了我,我也喜歡語文,相信語文在我以後的人生道路定會起到不小的作用吧!

您正在瀏覽: 我和語文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和語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