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抓住細節抓住成功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抓住細節抓住成功_1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得得9

古人說:天下難事,必做於易;天下大事,必做於細。這句話闡述了細節的重要性。細節雖小,但它的力量是難以估量的。正所謂成也細節,敗也細節,一心渴望偉大、追求偉大,偉大卻了無蹤影;甘於平淡,認真做好每個細節,偉大卻不期而至。這也就是細節的魅力吧! 

  隨着課程改革的深入,許多現代化的先進教學理念逐漸為教育管理者和廣大教師所理解和接受。而教學行為的改革需要高度關注教學現場與細節的分析、研究、改造和創新,因為教學現場與細節體現在顯示的課堂教學之中,是能否形成新的教學行為的重要標誌,是集中體現新的教學理念的放大鏡。因此,教學只有注意細節,在每一個教學細節上下功夫,做文章,才能全面提高教學效果和教學質量,才能為課程改革的成功打好基礎。 

  一、抓住教師自身的細節 

  細節雖小,卻不能小看。在看似“應該”和“正常”的地方,在有意無意的忽視和漠視的地方,卻正存在着教師從感性和理性兩個方面都應該努力去避免的非教育和反教育的現象。 

  比如,在我上中學的一位老師上課時拿着我試卷講解,發現一處單位名稱的錯誤,搖着試卷對大家說:“看看,看看,這還是咱們班某某某好學生的卷子”同時一種蔑視的眼光斜視着我,恰巧和我羞愧的眼光巧遇。從此,我再也敢抬頭看他,再也不喜歡上以前我喜歡上的他的課。 

  我曾經教過的一名“差生”,字寫的特別潦草,當著全班同學的面,我說:“我最煩你了,字寫得橫不像橫,豎不像豎。”一次,班長來交作業,我拿起一份潦草的作業問:“這是誰的?”,她脫口而出:“這是你最煩的那個人的作業。”她的話震撼了我。老師一句不經意的話,給這名“差生”造成了多大的傷害,又給其他同學的心靈帶來了什麼呢? 

  我校的一位女教師特別愛時髦,經常穿一些奇裝異服,戴一些首飾,化一些濃妝。結果我發現全校的學生中,她班的女生愛時髦的比例最高,戴首飾的最多。課堂上,學生不認真聽講,只注意老師的外貌。課後,經常聽到學生談論老師的新衣服,新髮型,新首飾。學校禁止學生戴首飾時,她班學生課後議論,“老師還戴這戴那的,憑什麼不讓我們戴。” 

  教師自身的細節可能一句話、一個表情、一次錯誤的舉動。不管有意無意,這些行為其實很普遍,比如,“在課堂上接打手機”“坐着上課““在教室吸煙”“帶着酒意上課”“隨地丟垃圾、吐痰”“在課堂上撓頭弄發”“隨意走出教室干其他事”“扔學生的作業本”“斜視學生”“語言不講究”“隨意叫學生干這干那”…… 

  教師的這些“不雅”的言行,看起來似乎只是“小節”問題,無傷大雅,然而對學生的負面影響卻是潛移默化和巨大的。 

  心理學家潘光旦先生曾經有一個“從游”的比喻,說教育乃是大魚引導小魚的活動。如果作為大魚的教師自身都行為“不雅”,又怎麼能帶出言行文明的小魚——學生呢! 

  “學校無小事,事事皆教育”,所以,教師們,請你們要拘小節! 

  二、抓住教學細節 

  好的教學細節,就是很好的教學素材。若能有意識地、創造性的開發好每一個教學細節,那我們的課程就不會枯燥無味,就能煥發出新的活力。 

  在我們班上有一個讓每個教師都頭疼不已的學生——王某某。他頑皮好動,上課不聽講,自己從不在椅子上,有時把課堂攪和的不得安寧,不是拍前面同學的肩膀,就是晃後面同學的桌子。有時候把椅子弄倒,發出特別大的聲音,讓別人都看他。班級里沒有一個同學願意和他同桌。課後也沒有人願意和他做遊戲,他卻到處給別人搗亂,製造麻煩。幾次我找他談話,都收效不大。 

  一個偶然的機會,讓我看到了一線希望。 那是一節數學公開課,我講24時記時法時,讓同學們想一想,用普通記時法說一說:某一個時間,你在幹什麼。他突然大聲說:“凌晨3時,我起來小便。”同學們哈哈大笑。我說:“王某某同學凌晨二字說的真好,這樣就和下午3時分的很清楚了。”我看到他的臉上漏出了難得一見的羞澀。 

  還有一次,我們班的講台壞了。我對同學們說:“咱們的講台壞了,誰能從家裡帶一根小棍,把它撐起來。”很多同學都熱情高漲,舉手表示願意帶小棍來。王某某雖然沒有那樣喊,但下課後,只有他默默地拿尺子量了量講台的高度,從家裡帶來了一根高度正好的小棍,把講台撐了起來。事後,我在全班同學面前表揚他:“王某某同學真細心,……”這時他的臉上漏出了笑容,並且他的目光也變得溫柔、可愛。 

  此後,他變得越來越“老實”,成績也漸漸地上來了,同學們也願意和他一起玩了。 

  如何抓住教學細節呢? 

  一位同學課堂上回答問題后,曾經對我說:“老師的眼睛會說話,總是告訴我,‘你一定能行’。”一句話給了我多少感動,也讓我體會到:教師要有童心和愛心。只要我們把童心和愛心融化到自己的職業生涯中,在細微之處抓住最佳的教育時機,就一定能抓住成功

您正在瀏覽: 抓住細節抓住成功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抓住細節抓住成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