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家鄉的枸杞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鄉的枸杞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家鄉的枸杞

  土右旗明沙淖學校初二1班 賈艷姣

  輔導教師 賈亮

  枸杞生長在北方地區,我的家鄉在河套平原上,是生長枸杞的好地方。朋友,如果你此時來到我的家鄉,你一定隨處都能看到生長茂密的枸杞:人們的院牆的四周,渠道兩邊、鹽鹼灘上、道路兩旁…… 特別是六七月你如果來到我的家鄉,你隨便可以去摘紅彤彤的鮮果……吃上一顆“紅果”真會讓你爽心悅目,流連忘返!

  枸杞在灌木樹中,我想她大概是北方報春最早的樹,當大地還沒有完全蘇醒,春風還有些寒意料峭,枸杞就發出了新綠,寒風中,她為大地增添了無限的生機。

  朋友,當春夏之際,你一定要到我的家鄉做客!此時,那到處綠油油的枸杞樹會陪伴着你。枸杞樹無需修飾、也無需打扮卻格外美麗。你瞧:那細長的綠葉長出后,形狀猶如一柄柄綠傘,蠟質的葉子上時常有晶瑩的水珠在滾動,粉紅色漏斗狀的枸杞花點綴其中,引來蜂飛蝶舞,每當有微風拂過枸杞樹時,蜂蝶在綠葉間隱約有聲,花蕊間發出的幽香便會瀰漫在整個原野上空。此時,你定會情不自禁的叫出:啊!這裡的枸杞格外美!當你遠遠地站在水池邊,你的眼前是一排排整齊的綠牆,看不到一點點空隙,難怪老杜說,“幽陰成頗雜,惡木剪還多”。走到近處,凝視倒影的瓊形,回首濃密的鮮杞,又密又整潔,綠茸茸,如綠色的煙霧,似微微蠕動的翠雲,浮在碧波瀲灧的水面。來到她的下面,她的主幹彎彎曲曲,千姿百態,老態龍鍾;小枝有縱橫棱紋,還有許多不生葉的短刺,難怪古人有詩云:“枝繁本是仙人杖,根老能成瑞犬形”、“仙人倘許我,借杖扶衰疾”…… 水中還有許多小魚游來游去,好像在龍宮彎曲的仙柱間嬉戲。當你陶醉中回味劉禹錫、蘇軾的詩句,你真的會感到像進入仙境。

  尤其是六、七月份當你來到我的家鄉,那是枸杞成熟的季節。六七月的枸杞的功效大的很,她不但具有補腎益精,養肝明目,補血安神,生津止渴,潤肺止咳等功效;而且讓人精力充沛!古人曾有枸杞樹下聽雨的詩句:“幾點昨朝春盡雨,杞園珊瑚樹樹紅。”還有“六月杞園樹樹紅,寧安葯果擅寰中”。不只寧安的枸杞到處都是,我的家鄉葯果依然“擅寰中”。紅瑪瑙般的枸杞掛滿了枝頭,像火,像花,像點綴的紅色繁星。如果此時你站在高高的枸杞旁眺望,一串串仙果像葡萄似的掛滿枝條,你定會情不自禁地走到枸杞樹旁,不由自主地伸手去摘紅果,猶如大豆大小橢圓形的鮮果摘到你的手心,在陽光下熠熠發光——紅彤彤、亮晶晶、鮮靈靈;你會不由自主的吃上一顆鮮果——啊!好甜哪!於是你開始不停的去摘果,手裡拿不了,你定會去尋找一些盛鮮果的用具……也許你摘得滿滿的還不罷休…… 這時五顏六色的的彩蝶也來趕趟,翩翩起舞,婀娜多姿,與紅色的海洋相映成趣。目光所及,猶如天女散花,美如天堂,一片繁榮景象。在這個季節里,枸杞樹以一種姿態、一種驕傲站立,不知贏得了多少觀光者的讚美與吟賦!

  朋友,不僅如此,如果你來到我的家鄉,也許你還會從枸杞中得到啟示!

  枸杞,以其獨特的美來美化大地。他儼然、整潔,像一個文靜的少女,她沒有垂柳的“隔戶楊柳弱裊裊,恰似十五女兒腰”的騷動和嫵媚,也不像松柏那樣三九依翠,可她迎春最早,落葉最晚,霜打枸杞時,依然綠,稱得上是灌木中的偉丈夫!

  枸杞的生命力極強,極易成活。小小的鮮果無論落到哪裡,都會生根發芽。不只是種子能傳宗,而且,插干埋條也能接代。砍下的枝幹隨意埋在地下,竟然長出新芽;垂下的枝幹與土地只要一接觸,便馬上生根發芽,所以,只要你栽下一棵枸杞,用不了幾年,你就能看到一大片。

  枸杞到處都能繁衍,道路旁、渠道邊、土丘上、河道旁……還有人們的院落四周,枸杞是很好的院牆。特別是她耐鹼性強,許多作物不能生長的鹽鹼灘上,她能長得碧綠葳蕤。渠道邊,她拚命的舒展着鬚根,猶如一根根粗細不等的鋼筋,與渠道融為一體。在寸草不生的鹽鹼灘上,它緊緊地抓住泥土,水沖不走,風刮不動;狂風暴雨來臨時它巍峨挺拔,悠然自得,更顯示她的堅忍不拔。每每看到這些,我對家鄉的枸杞充滿敬佩之情!

  天氣一天天涼了起來,綠葉漸漸褪落,秋果竭力想挽留歲月,卻被秋風無情吹落,紅的、黃的、秋枸杞鋪滿了田野,似乎在向人們傾訴着什麼……直到冬季到來,枸杞樹的葉、果全落了,她的葉、果毫不保留全部奉獻給了自然。朋友,也許你此時認為這時枸杞該結束他的美麗,沒有!不必說大雪紛飛中枸杞上的“梨花盛開”;也不必說雪后我們看到的猶如一頂頂帳篷,單看看餐桌上的一杯杯枸杞茶就會讓你爽心悅目。朋友,冬天你要是來到我的家鄉,家鄉農民首先會給你沏上一杯熱乎乎的枸杞茶,當你品上一杯枸杞泡的茶,你一定會被那晶瑩剔透的液體,甘甜中帶着清香和微苦滋味所打動!此時,你彷彿覺得血脈中緩緩注入一種激情,你像真的回到自己的家鄉!當你聽到人們嘖嘖的讚譽時,你會在漸漸感受的溫熱中,體會到枸杞以她芳香的魅力正向人們昭示着她獨特的魅力和精神境界。

  朋友,這就是我家鄉的枸杞!她外形美麗,卻樸素無華;她多枝多干,卻一生淡薄;她堅忍不拔,卻從不驕傲自誇;她頑強的生長,卻從不講條件。不管是肥土沃地,還是鹽鹼皚皚;也不管是水源充足,還是乾旱少雨,她都能茂盛的生長,她是堤壩的勇士,防沙固土的堅兵!

  現在,又到了植樹造林,綠化祖國的季節,我建議,在河套平原的廣袤的鹽鹼灘上要多栽枸杞。讓這多姿穩重的枸杞把騰飛征途中的西部地區裝點的更加美麗吧!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枸杞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鄉的枸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