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家鄉的龍舟賽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鄉的龍舟賽_10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家鄉的龍舟賽  

  第二小學四(1)班 陳晨  

  我的家鄉坐落在樂安河畔,每年的端午節令人興奮不已。  

  “五月里,端陽到,樂安江上好熱鬧,好熱鬧,鼓兒咚咚,旗而揚,龍船比賽,開始了(哎)開始了!……”激昂的民歌勾起了遊子們的思鄉之情。在外謀生的青年紛紛背上行李,踏上火車、汽車,盼着回鄉划龍舟。  

  五月初五的早晨,不到七點,“噼里啪啦”的鞭炮聲一茬接着一茬。一條條龍船被人們喊着號子抬出來,從村邊的碼頭衝進河裡。“龍船下水了!”孩子們歡呼跳躍,奔走相告。河裡充滿了“咚鏘、咚鏘、咚鏘、咚鏘鏘……”的鑼鼓聲。  

  河邊人山人海,人聲鼎沸。各種小販決不錯過商機,拖着長調高聲招攬顧客。孩子們在人群中相互追逐、逗樂。老人們聚在一起談論着賽龍船的趣事。一朵朵各色花傘下的姑娘們,像參加服裝節,精心把自己打扮地漂漂亮亮。青年男子們爭先恐後坐到龍船上,生怕少了自己的份兒。  

  河裡兩條龍舟相遇友好地遛槳兒,像雙龍戲珠,前後整齊劃一。兩條龍舟其頭並進,像發怒的蛟龍。船上鑼鼓手心照不宣,“咚咚鏘、咚咚鏘……”。水手們心領神會,緊跟着鑼鼓的節奏,喊着號子,奮力划槳。頓時,大河上兩條真龍出水,水花四濺,兩條龍舟在水霧中若隱若現。河面掀起歡騰的浪花。激烈的鑼鼓聲一響,商販們忘記叫賣。人們手搭涼棚,翹首眺望。姑娘們緊咬紅唇,默默地為心上人祈禱。孩子們奔跑着,追趕着,決心看個明白誰是英雄,誰是孬種。他們只以為成敗論英雄。  

  鑼鼓一聲比一聲急促,水手們的整齊、賣力的划著,他們心裡只有一個目標——贏,因為他們的輸贏代表着全村的榮辱。兩條龍舟你不讓我,我不讓你,一會兒紅旗領先,一會兒黃旗趕上。兩岸人群的吆喝聲此起彼伏。勝負之時,龍舟似乎脫水而行,像兩條巨龍在雲中搶寶。輸贏乃兵家常事。贏家一聲歡呼,但絕不會舉漿示威,這樣是對輸家的侮辱,會引起種族之戰。輸家憋着一股勁,只待明年再戰。  

  家鄉的龍舟賽每年都會吸引着千千萬萬的遊人。  

  點評:作者描寫的是傳統的端午節那天賽龍舟的情景,千里之外的遊子每逢此時便按捺不信強烈的思鄉之情,趕來家鄉賽龍舟。作者以細膩的文筆,獨特而精確的細節描寫是本文的一大特色。看龍舟,賽龍舟使人讀來猶如身臨其境,身邊彷彿響着咚鏘,咚鏘的鑼鼓聲,眼前彷彿看到兩艘龍舟在奮力向前,甚至騰空躍起。“咚鏘,咚鏘……咚咚鏘,”那有節奏的鼓聲,顯示着樂安河對家鄉兒女們的激勵。  

  指導老師:周美清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龍舟賽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鄉的龍舟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