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讀《駱駝祥子》有感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駱駝祥子》有感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最近一段時間,我讀了老舍先生的作品——《駱駝祥子》。

  這本書主要寫了一個生活在舊社會的人力車夫——祥子一聲幾起幾落最終沉淪的悲慘遭遇。在這部小說中,作者將人物刻畫得相當細緻。“他沒有什麼模樣,使他可愛的是臉上的精神。頭不很大,圓眼,肉鼻子,兩條眉很短很粗,頭上永遠剃得發亮。腮上沒有多餘的肉,脖子可是幾乎與頭一邊兒粗;臉上永遠紅撲撲的。”讓我們認識了祥子——一位北京的結實健壯、老實敦厚、不怕吃苦的青年車夫的。而後來的“他吃,他喝,他嫖,他賭,他懶,他狡猾”,則又為我們展現了一個自私、墮落、無惡不作的地痞、無賴。他說髒話,打架,佔便宜,為了幾個錢將自己以往的信用揮霍無??,為了幾個錢出賣人命。因為他恨,他恨這個世界,恨這個吃人的社會,恨那些曾經騙他的人,騙他這個曾經善良淳樸的小夥子。所以,他要用他認為對的方式來進行報復。這兩段話為我們展現了兩個截然不同的形象。此外,文中還刻畫了許多像祥子一樣的小人物形象,有嗜酒如命、出賣女兒的二強子;有相依為命的馬氏祖孫;有直爽潑辣,好逸惡勞的虎妞還有為養活弟弟而出賣肉體的小福子等。作者將這些人物描寫的栩栩如生、呼之欲出,十分的吸引讀者。

  作者不僅把這些人物刻畫的惟妙惟肖,還把文章的結尾也寫得文筆極佳:“體面的,要強的,好夢想的,利己的,個人的,健壯的,偉大的,祥子,不知陪着人家送了多少回殯;不知道何時何地會埋起他自己來,埋起這墮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會病胎里的產兒,個人主義的末路鬼!”短短的幾句話,既點明了文章的主旨:批判並揭露了把祥子逼進墮落深淵的黑暗社會,又使讀者回味無窮!

  河北省沙河市第三中學初一:田宇

您正在瀏覽: 讀《駱駝祥子》有感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駱駝祥子》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