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拾起落英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拾起落英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拾起落英 

  ——讀《狼圖騰》有感 

  “狼圖騰”是一個充滿神秘色彩的名字,它向我展示了多年前草原上的一幕幕,狼的精神以及它令人驚嘆的捕食計謀,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文中印象最深的就是草原上的文化,草原上的人居住在蒙古包內,過着原始游牧民族的生活,吃手抓羊肉,在草原上與狼、羊、馬等動物生活在一塊兒,北京大學生陳陣在草原上生活着,漸漸也融入了這種原始游牧生活中,在草原上生活的幾年中,陳陣作為整個故事的目睹者,他講述了這個美麗的大草原由繁榮昌盛直至走向衰敗的過程。 

  心中有一種感覺在衝撞,曾經我們所吟唱的“藍藍的天空白雲飄,白雲下面馬兒跑”現在應該也很少可以見到了吧,取而代之的則是像《狼圖騰》結局中所有的牧民住進了大別墅,過着現代農民的生活,血液中的那種狼性已經漸漸被磨平,曾經的捕狼行動已經漸漸消失了,曾經的美麗大草原已經漸漸消失,曾經的民族精神已經被改變…… 

  民族精神是整個民族的支柱靈魂,而這個曾經有着錚錚鐵骨的民族讓我聯想到了我們中華民族,我們中華民族早在幾千年前就已經崛起,擁有着令人羨慕的文化和智慧,因此有許多國外的政客常來朝拜,這使得皇帝子民們沾沾自喜,以為自己強大無對手,從此在文化智慧軍火上沒有太大的突破,殊不知國外都已造出了洋槍洋炮,對我國的國土資源虎視眈眈,而那些昏君則是在紫禁宮內享受着天倫之樂,不問國事,不上朝,當鴉片大量湧入我國毒害子民時,他們卻一點也不阻攔,反將愛國人士打入大牢,為英夷賣命。最終,國門被洋槍洋炮所轟開,國民妻離子散,如羔羊般任人宰割。 

  民族習俗和民族的文化是不能夠因為時代的變遷而改變,而《狼圖騰》中的結尾不禁讓人感傷,那種原始的生活習俗已經被改變,一個民族靈魂和文化又遭到封殺,或許嘎斯邁這些人的下一代就不可能再像當年自己的祖先那樣愛草原上馳騁了。現在在城市社會中,很多民族的東西都已經不吃香了,當人們在陶醉地欣賞長笛悠揚的曲調時又有誰會聯想到有着千年歷史的竹笛?當孩子們在向對方炫耀自己穿的是什麼耐克,是否想過民族的唐裝和旗袍?當所有情人在2月14日西方情人節慶祝節日時,是否想過7月7日的七夕東方情人節?當許多孩子在向朋友交流日本動漫時,是否會想到中國的皮影戲?當許多人嚷嚷着要吃比薩漢堡時,是否想到中國的傳統小吃? 

  許多許多民族的精髓文化都已經被人們所遺棄了,多少年後我們還會記得我們是炎黃子孫?皮影、糖人、唐裝、傳統節日、民族樂器都是一朵朵快要凋零的花朵,隨時都有可能飄落在地上化為塵土從此不再出現,就如草原文化一般,將會漸漸的從人們的記憶中消失,只留下那記載着草原水美的書冊和那已被黃沙席捲的荒漠。 

  中國的文化曾經讓多少外國人垂涎三尺不惜用任何代價來換來甚至是搶來,而如今這些文化都已經被中國人自己所遺棄,人性中的狂放不羈、嚮往自由遲早也將會被磨滅,而那個曾經風光無限的草原以及那一群群作為象徵和圖騰的狼也將會被人遺忘,只剩下在動物園中那默默無聞一被人們所馴服的可悲之物了。 

  草原文化需要後人來保護,中國的文化需要後人來傳承,我們誰也不希望這些美麗的花朵將只能在史冊中出現,讓我們拾起遍地的落英,去感悟這五千年的美。

您正在瀏覽: 拾起落英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拾起落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