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暈——大自然的天氣預告圖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暈——大自然的天氣預告圖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碧藍的天空,鋪過來一層蠶絲般的雲幕,不一會兒,太陽周圍現出一道彩色光環。它宛若彩虹,但沒有彩虹鮮亮;虹的色彩是內紫外紅,而光環剛好相反,是外紫內紅。這就是“暈”,欲稱“分圈”。 

  我們的祖先,很早就對“暈”進行了觀察和記載。遠在殷墟甲骨文中,已有“暈”字出現。到了西周,“暈”作為天象被正式記錄下來。而歐洲人直到1630年,才有關於“暈”的詳細記載,比我國晚了2000多年。 

  人們雖然很早就注意到了這種美麗的光象,但對它的成因作出科學的解釋,則是近一二百年的事。1666年,牛頓做了個很簡單但對後來科學發展影響很大的實驗。他讓一束陽關透過三稜鏡,結束出現紅、橙、黃、綠、藍、靛、紫的七色彩條。這使人類第一次認識到,陽光原來是由七種不同顏色的光組成的,當它們通過三稜鏡時,由於波長、折射的不同,才顯示了各自本色。這一發現給“暈”的科學解釋打下了基礎。 

  探究資料表明,那白如蠶絲的雲幕,其高度都在距地面5000米以上,是由六方柱體狀的小冰晶組成的。如果把六方柱體不相鄰的邊延長,實際上就是三稜柱體。所以六方柱體狀的冰晶就像三稜鏡一樣,能把陽光分成七色彩條。當天數兆小冰晶被陽光照射后,各色光按一定的角度折射出來,便形成了甸麗多彩的暈環。 

  人們對“暈”的興趣,下但因為它有斑斕的色彩,而且由於它是天氣變化的一種前兆。據我國新疆勒泰地區統計,在1980年中就曾出過1052次“暈”,“暈”后兩天內出現風、雨等顯著天氣變化佔百分之80。 

  不過,也不是所有的“暈”都是風雨之兆。氣象工作者經過長期的觀察發現:當“暈”的持續時間在1小時以內(俗稱“短暈”)時,未來的12小時∽36小時內會出現風或雨:當“暈”的持續時間在5小時以上(俗稱“長暈”)時,則不會有風雨天氣出現。 

  美麗的暈環是大自然的天氣預告圖,我們了解並利用它來觀測風雲,可以更好地安排和生活。

您正在瀏覽: 暈——大自然的天氣預告圖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暈——大自然的天氣預告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