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心中的天平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心中的天平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你會因喜愛北國的皚皚白雪而對南國的椰林海風不屑一顧嗎?你會因沉迷於江南的小橋流水、青瓦白牆而否定西北“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美嗎?你會因介意林黛玉″使性子″而不看經典名着《紅樓夢》嗎?你會因鍾情流行音樂而厭煩″沉悶乏味″的古典音樂嗎?

  ??古希臘哲人曾說,人是感情的動物。因此,面對大千世界,感情上的親疏遠近、

  喜好憎惡往往會影響到對人、對事的看法。相信每個人的心中都會有架天平,有個自己的標準,用來衡量周遭的一切。

  感情如同天平一端的重物,選擇什麼作為量度顯得尤為重要。在我看來,道德、理智、責任、信仰等都很重要,關鍵在於,你選擇的量度是否能既有利於自己又不損害別人的利益。

  一個人如果能用理智控制住感情,會使他顯得親切而又冷靜;一個人如果能用道德控制感情,會使他顯得高尚而又真誠;一個人如果能用責任感控制感情,會使他顯得堅毅而又可信。我欣賞李白的狂放洒脫:愛他“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的自信,愛他“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的自尊。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講,我更能理解並接受杜甫的現實感、滄桑感。人,不能總活在夢想中,更不能活在自己隨意釋放的感情中。

  不盲從自己的感情,在現代社會顯得更為重要。以商界為例,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大陸曾湧現出多少一夜暴富的企業,卻總因拋不開″任人唯親″的用人機制,任意進行而最終分崩離析,被市場經濟的洪流捲走。反觀海外的大企業,能成功立於商場不敗的原因,正在於引入了用理智而不是感情管理企業,用市場作為自己的風向標。香港首富李嘉誠,送兩個兒子出國留學,卻在兒子們學成歸來后讓他們從公司底層干起,有人說他冷酷,而事實上,正是這種排除掉親情干擾的“冷酷”,真正使他的兒子得到了鍛煉,成為香港新一代年輕有為的富豪。

  心中的天平應架設在穩固的基石之上,感情雖不可或缺,但最重要的,還是選擇好自己的量度,只有這樣,才能撥雲見日,選擇到自己應走的那條通往成功的道路。

您正在瀏覽: 心中的天平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心中的天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