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把握“愛”的天平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把握“愛”的天平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從“巴德·舒爾伯格的成長”說說孩子的教育 

  美國作家巴德·舒爾伯格在他的《“精彩極了”和“糟糕透了”》一文中說,他七、八歲的時候寫了第一首詩,其母親對它的評價是:“多美的詩啊!精彩極了!”而其父(一家影片公司的重要人物)則對它評價:“糟糕透了!”就這樣,他在“慈祥的母親”的不斷鼓勵下,在“嚴厲的父親”的不斷提醒中,終於成長為著名的作家。他說,父母親對自己作品的不同評價(態度),“像兩股風不斷地向我吹來。我謹慎地把握住生活的小船,使它不被哪一股風颳倒。”他還說,“我從心底里知道,‘精彩極了’也好,‘糟糕透了’也好,這兩個極端的斷言有一個共同的出發點——那就是愛。” 

  讀罷此文,頗有些想法—— 

  文中提到的兩種愛,一種是來自母親的慈祥的愛,鼓勵式的愛;一種是來自父親的嚴厲的愛,嚴格要求的愛。應該說,我們每個人都體驗過這兩種不同的愛。這些愛有的來自父母,有的來自老師,有的來自長輩……只是作為孩子來說,都更喜歡聽“精彩極了”。正因如此,作為師者或父母,在施“愛”時,怎樣把握這兩種“愛”的天平,不至孩子被哪一股風颳倒,確成了教育中的一大難題。 

  新一輪課程改革十分強調“鼓勵式的、讚揚式的教育”,讓孩子隨時看到自己的點滴進步,不斷向新的目標邁進。這固然是很好的,我們努力讓孩子能“跳一跳,摘到桃”,他就會不停地“跳”,這“跳”就是在老師的引領下進行的自主的探究。孩子有點進步了,及時給予鼓勵和讚揚,助其點燃智慧的火花,然後繼續前進。正因如此,有人就認為我們對孩子就只能一味的鼓勵、讚揚,甚至犯了錯誤也要變着“花樣兒”去鼓勵他,如果有所責備,往往就會被認為“傷了孩子的自尊”,或許還要受到這樣那樣的“懲罰”。這樣一來,孩子永遠只會聽到“精彩極了”這樣“極端的斷言”,動不動就認為老師或家長對他“過分”了,有時還生出點事端來。用巴德·舒爾伯格的話說,孩子不被這股“風”颳倒才怪! 

這兩種“極端的斷言”,只有體現在同一架天平上,那天平才會平衡。在孩子悲觀失意的時候,有人來安慰、鼓勵,使其重新揚起理想的風帆;在孩子為自己的“成功”而洋洋自得、忘乎所以的時候,有人來及時提醒:小心,注意,總結,提高!惟其如此,孩子才會在“愛”的天平上走出燦爛的人生。 

  《水滸傳》主題歌中有一句“該出手時就出手”,什麼是“該”,這可不好把握,一旦在“不該出手”時出手了,就會鑄出錯來;“該”的時候出手,才會有理想的結果。筆者在這裡也說:“該表揚時就表揚,該批評時還批評。”作為師者或父母,關鍵是掌握這“該”還是“不該”的度,使“愛”的天平平衡了,還愁孩子不成才嗎?

您正在瀏覽: 把握“愛”的天平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把握“愛”的天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