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天平的公正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天平的公正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人們在認識事物時便易於被迷失雙眼。這時惟有理性的火光才能照亮黑暗混沌的未知世界;人類要到更高更遠的地方去,健全的理性才是可靠的階梯。”

  天平,是理智的天平,公正的天平,正義的天平。人的內心深處需要有一座天平,天平的左端擺放着道德、良知、責任與理智,右邊是人情感的尤物。有時它是人心中的陰翳,似一層膠膜透明而不清晰,是一種心中油然而生的衝動,是一種尚未頓開的蒙昧。不同的人生觀、價值觀和金錢觀就是天平上不同質量的游碼和螺母,它們的趨向大從一開始就決定了天平的平衡,置防在不同檯面上都必須再次調節,哪怕只是輕微地挪動,不因外物變化而造成影響,正所謂“外化而內不化”就是要在與外界通達順應的同時,也要堅持內心的那一份秉性。正如同《智子疑鄰》中那個有錢的宋國富人,僅從個人感情出發去判斷是非,用主觀臆測去鑒別事物,認定了鄰家的老人一樣。

  要知道,每一個人都必須把自己當作一個雅絲托利雅??正義的化身,因為你的每一個言行舉止都將為事物的變化產生影響,因此你得為自己,也得為別人負責。

  我們需要理智,需要勇氣和一種大的境界。我們往往以世俗的眼光,墨守陳規地判斷事物的價值,然而,只有那些高瞻遠睹的人才能看清事物的本質和事物真正的價值。“有五石之大瓠,何不慮以為樽而浮乎江湖,而憂其瓠落無所容也。”同樣的,如老子所言“福兮禍之所倚,禍兮福之所伏”。我們要從一種思辨的角度,辨正的看待問題,以獨特的思維方式,發散性的思考,以求不誤斷事件。

  但是,即使是天平,也總是有感性化的一面,它需要用我們的道德和良知去支持與權衡,但也切勿被思想的極端所感化。

  在《易經》中有這樣一種思想,即是“把簡單複雜化,把複雜簡單化”,這便是一種從理性和感性雙重方面判斷事物的方法。這是對外,而對內呢?

  我們需銘記這樣一種恆久的法則“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只有付出,才有結果,“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

  其實,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架天平,只是個人的意願不同,標準不同,所以結果不同罷了。但我們都必須遵循同一個法則“既有利於自己,也不損害他人的利益,更要時刻注意‘公正’”!

您正在瀏覽: 天平的公正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天平的公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