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理智與情感的天平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理智與情感的天平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只要是人,吃的是五穀雜糧,就逃不開一個“情”字。親者如父母兄弟,友者同學死黨,這一切都是我們應該去信任去愛護的。所以當感情出現在認知事的途中時,我們的思緒便會很紛亂,腦子裡一片兵荒馬亂。心的天平總是左右擺,眼也看不分明。

  出於天性我們總會偏袒一點和我們有深厚感情的人,然而也不盡然。抗日爭時期,一戶耕讀傳家的人家,母親早年守寡,是村裡的小學教師。兄弟兩,都知書識禮,只落得一表人才。成年後,哥哥加人了共產黨,最後埋骨於青。而弟弟因為留過學,精通日文,竟成了日本人的“翻譯”。日寇掃蕩村莊的夕,那弟弟深夜返家,要接母親去享福。做母親的什麼都知道了,但她不露聲,只是做了兒子最愛吃的菜。席間母親言語溫柔,神情歡偷地誇兒子有出息。兒子喝下最後一口酒,母親的淚落進了酒里,那酒里她放了砒霜。然後她收屍體,去村口敲響警鐘。在這兒,理智戰勝了情感,母子深情沒有左右她的認人的偉大之處就在於人能控制自己的感情,有些事必須這樣做,哪怕心裡血,痛得點點滴滴。

  同樣一則關於父母與子女親情的故事裡情感卻恰恰戰勝了理智。某大學理系的講師,精通工程力學。有一次他講到如果從樓上掉下東西來,千萬不去接,因為由於重力加速度,承接者耐受很大的壓力,這種壓力甚至是致命這時,他聽到一聲驚呼,他六歲的兒子正站在三樓的欄杆上,搖搖欲墜。兒失足開始下落,他一個箭步趕上去將兒子穩穩接住,然而正如他自己所說,大壓力下,他雙腿着地成為粉碎性骨折。後來學生去探望他,問他為何明受傷,還要去接,他說:“在愛里,沒有力學。

  同樣是摯深摯愛,一個因為良知因為愛國忘了親情,一個卻因為親情而忘自己所學的基本知識。我想情感親疏對認知是有影響的,因為有心有愛就偏袒愛護,然而情感究竟讓我們看得更分明還是蒙住我們的眼睛?我無法定論。

  也許是更分明吧,堅忍的母親。

  也許是衝動糊塗吧,勇敢的父親。

  也許,也許,這架天平它平不了。

您正在瀏覽: 理智與情感的天平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理智與情感的天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