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與你為鄰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與你為鄰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當你吃着別人的麵包,穿着別人縫的衣服時,你還能說自己與任何人無關嗎?”

  ——紀伯倫《沙與沫》

  生活在這鋼鐵深林中,我們都在無意間設下了心的籬笆。在高樓公寓間,還不夠“寂寞”的年青人早早實現了老子“雞犬相聞,老死不相往來”的理想,孩子們接受着“敵視”陌生人的教育,儼然成了一個個“小刺蝟”,在這現代社會,我們究竟該用什麼,來維護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呢?

  你住在學校旁,我住在派出所旁,他住在法院旁。如果“鄰”的關係是一張網,我們便是網上的蜘蛛。現在“網”已鋪開,我們不可以改變地生活在既定的網上,那麼,我們是應該各自為政,甚至與以鄰為壑呢?還是應該互相關心,共取雙贏呢?答案顯然是後者。

  進來發生的幾起殺童案讓各地學校提心弔膽,也讓我們反思起我們的社會來。不約而同的,殺人犯都是我們社會中龐大弱勢群體中的一員,而且都是經過長期積怨在心,無人關切。當天在他們眼前倒塌時,這些弱勢者便將手伸向了更為弱勢的孩子。你想過沒有他們——弱勢群體中的成員,或許就是我們的鄰居,如果我們能伸出援手,為他們點燃一根蠟燭,趕走他們的心魔,我們的孩子也自然受到了保護。

  再來看看孩子們吧!他們天真無邪的眼神是再難尋得得了,以往一項調查表明,北京,上海,廣州等大城市的孩子排斥、甚至鄙視農民工的現象非常普遍,大多數孩子都傾向於斷絕一切與陌生人的接觸,甚至認為“窮人就是壞蛋。”我們不得不反思,我們究竟向他們灌輸了什麼樣的鄰里關係,接人待物的態度,讓他們修鍊成了不食人間煙火的“鐵面小治安員”!

  “躲貓貓”,“喝水死”,“激動死”,“蹲廁死”,“釣魚執法”……這些公檢法工作程序中的怪現象,我們有沒有對其負起監督的責任?當我們的鄰居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時,我們自身自由安全的法理性也正受到強烈的質疑。

  當犀利哥在網上走紅時,我們大多數人都只是高樓上的冷眼,更有甚者盲目追風,但也有少些網友默默的幫他與弟弟團圓。犀利哥是我們社會中的一員,在某種意義上說,他是我們每一個人的鄰居。當我們擺出可供依靠的肩膀是,收到的是每一位鄰居的微笑。

  與你為鄰,與人為善,我與每一個人都相關,我與每一個人都相愛。

 初一:美麗蝶戀花

您正在瀏覽: 與你為鄰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與你為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