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考亭書院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考亭書院_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得得9

  平日,老聽大人們說起“考亭書院”怎樣好,怎樣漂亮。今天,我便要去考亭書院好好地遊覽一番。 

  我乘車來到了這座最具影響力的書院——考亭書院。一下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個牌坊,上書“考亭書院"四字,字體穩重、俊秀,周圍刻有長龍、雄獅、花草、鳳凰、麒麟等瑞獸祥禽加以裝飾,雕工精細,造型古樸,隨階梯拾級而上,站在階梯最高處,遠眺麻陽溪,給人以美的享受。一轉身,一座古代宮殿式的房屋便呈現在人們眼前,青磚牆、綠琉璃瓦在陽光下更加閃閃發光;門上有一匾,題“朱子文公祠”三字。  

  進入朱子祠的大門,只見朱子的坐像雕塑,朱老夫子手持書卷,面目慈祥,微笑着凝視着每一位來訪者。做向上方懸挂着一塊牌匾,上書“大儒世澤”四個大字,兩側掛有對聯:誠意正心闡鄒魯之是學,主敬窮理紹廉之心傳,房柱上分別懸挂着朱熹的四句治家名言——讀書起家之本。和順齊家之本。循理保家之本。勤儉持家之本。此外,朱熹在考亭書院還有多福題聯。朱子祠雖然不大,但處處洋溢着古典文化氣息。  

  從朱子祠出來,站在朱子祠門前的空地上,眺望麻陽溪,不經讓人回想起那個過去的“滄州精舍”(現在的“考亭書院”)。 由於朱老夫子理學思想的潛移默化,現在的考亭村民崇學尚文,書院里一直有朗朗的讀書聲,解放后,政府在這裡辦了“考亭小學”、“考亭中學”,教書育人。 我愛考亭書院,更愛我的家鄉——建陽。 

  (指導老師:建陽市實驗小學 王春娥)

您正在瀏覽: 考亭書院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考亭書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