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紫雲書院散記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紫雲書院散記_1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紫雲書院散記 標籤:散記作文

紫雲書院散記 

  何琴2004年4月 

  金秋十月,秋高氣爽,黃金假期,如期而至。放下了緊張的工作,我便與幾個朋友相約,同去位於市郊的紫雲書院遊玩散心。 

  凌晨十分,我們如約出發,驅車你到十分鐘,便來到金牛山下,於是,便棄車步行。一路上,我和孩子們如出籠的小鳥,蹦着、跳着、說著、唱着、歡呼着,早已忘記了年齡,忘記了自己是一個八歲孩子的母親了。天空是那麼明朗,空氣是那麼的清新,路旁野菊花的芳香撲鼻而來,沁人心脾。幾個孩子不時地在花間嬉戲着、追逐着,像是美麗的蝴蝶,有時把小鼻子湊到花朵上,又像是可愛的小蜜蜂;還不時地擷幾朵最好看的野花,調皮的插到媽媽們的頭上,做法夾。我們的心早已醉了。 

  冥冥之中,金牛山已被我們踩在腳下,朋友告訴我,紫雲書院已近在咫尺了,我奮力地踮起腳尖,放眼望去,只見如煙如雲,像是給鬱鬱蔥蔥的樹林披上了一層薄薄輕紗,微風吹來,霧隨風涌動。據說這樣的景況,在這裡是四季都有的,有人說是霧,有人說是雲,也有人說是仙雲,紫雲書院也就因此而得名了。但無論說什麼,足以讓人感到驚詫而神秘了。這時,太陽升起來了,萬縷金光,穿過雲霧,射向我們眼前的槲樹林。樹林一下子亮了,樹葉發著亮光,折射出七色的霞光,一切都變得那麼有靈性、那麼生動昂然。我看到了、我看到了紫雲書院……。孩子們的喊聲打破了沉靜。我們極目遠眺,在一片竹林的邊緣、一片綠樹掩映的小坳里,露出了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築,黃色的琉璃瓦,別緻的亭子依稀可見。我們急忙順階而下,不多時便來到書院門前。抬頭望去,只見一座小巧別緻的門樓之上鐫刻着四個蒼勁有力的大字“紫雲書院”。雖歷經幾百年的風雨,卻仍具有有驚濤駭浪之勢,門樓左側,一株千年古柏直插雲端,扭曲的身軀,蒼老的枝丫書寫着歲月的滄桑。據說,右側還有同樣的一株,只是在“文革”時期,被人搬到了,成為歷史的犧牲品,而無法彌補的缺憾。古柏掩映下,那便是有名的“書院”了說是書院,其實,也就是幾間瓦房合圍一個四米見方的小院而已。整座院落座北朝南,上方三間,謂之書屋,相傳是專供明朝“瑤”姓侍郎讀書講學之用;東西廂房各兩間,自然是隱士們的飲食起居之地了。我們正要前去看個仔細,卻被人攔住了去路,說是“正在施工,謝絕參觀”我們也只好留步,品味此行的遺憾了。 

  聽說但凡文人雅士隱居之地,都有其非同反響之出。堂堂朝廷侍郎,何以會來此邊遠僻靜之地修身養性呢?我信步書院周圍,去尋找歷史的印記—— 

  小小書院被群山懷抱,山上栽種着清一色的槲樹,高矮,粗細相差無幾,顯然是人工所為。幾百年的風光,沒有在槲樹林里留下任何痕迹,也許是前人載下的“長壽林”吧! 

  書院門前是一片竹林,顆顆翠竹挺拔高聳、相擁而生,足以抗風雨,斗冰雪,這不正是先人情操的體現嗎? 

  穿過竹林,跨過一座小石橋,面前出現一個小山丘,山丘上松柏相間,鬱鬱蔥蔥,儼然石一片“常青林’ 

  小丘頂上是一座八角小亭。相傳這裡是侍郎與友人飲茶對練的地方,置身小亭之中,彷彿還能聽到手起棋落之聲,籌措交錯知音。亭子周圍四顆古柏如同四根天拄,為隱士撐起了一片天空,可惜現在只剩下一顆在那裡苦苦支撐了,其餘三顆的樹樁還在提醒着遊人的記憶。 

  現在正是旅遊的旺季,四方遊客慕名而來,書院早已失去了昔日的清靜,不再適合隱士們研習學問了。午後三點中,我們打算返回了,當我再次回頭望時,卻發現書院 的上空仍有一縷紫雲在空中飄浮着,心中不免產生了一種莫名的驚愕與喜悅。 

  在回家的路上,八歲的女兒仰起小臉奇怪的問:這就是紫雲書院?我無奈的點點頭,她接着問:這有什麼好玩的?我隨口說了一句:山不在高,有仙則靈呀!也許我的回答太深奧了,但 我相信將來她一定會懂的。

您正在瀏覽: 紫雲書院散記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紫雲書院散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