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江山美人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江山美人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今天再讀一首古詩《垓下歌》,每讀每新。原詩是這樣: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這是公元前202年,歷史名人武功蓋世的英雄項羽的絕筆詩,字數不多,至今蕩氣迴腸,彷彿將人帶到那個戰火紛飛、金戈鐵馬的時代。項羽之初,率眾倒戈,揭竿而起,討伐暴戾秦朝統治是何等豪情壯志與八面威風,幾年南征北戰終於一朝滅秦,號稱西楚霸王,天下收於囊中,連漢王也只能偏居一隅,示弱霸王。為何到頭來竟然家國不保,妻死己忘?歷史沒現場的溫柔,歷史也沒有頃刻的徹悟,沒有我們希望的步驟和模樣,歷史就是這樣殘酷無情,只是冷漠地面對我們的反思,又馬不停蹄地跨越時空,凌步向前。讓人感到不解的是,歷史的書籍中有一種觀點是美人誤國。從夏姬到虞姬,到從楊貴妃到陳圓圓無不成了這種觀點有力實證。這首詩中的虞姬真的誤了項羽,真的誤了西楚?這是典型的睜眼說瞎話啊,一個弱女子,既不帶兵,又不理政,然後項羽兵敗,西楚滅亡就可以把責任完完全全推給虞姬?她只是一個熱愛家國,忠實於婚姻,在最後時刻為愛情無怨無悔視死如歸的弱女子而已,其何錯之有?痛失江山不在美人啊。力拔山兮氣蓋世,是何等威風與張揚,打天下,建立國家自然需要這樣的英雄,並不意味着治理國家也需要這樣的力氣與豪情壯志,治理國家是思維的藝術,不是刀劍的風流場。然後一句讓人感慨,時不利兮騅不逝?時運不濟?治國無功卻怨時運不濟,馬不前行。既讓人同情,又讓人痛惜。須知,人的世界須要人來治理,人來治理須要人道為根本。理由找錯了,難免有失去江山美人的結局啊。

  最後兩句還是體現了一代霸王的鐵骨柔情的,江山美人誰人不愛?江山將逝,獨不知將美人作何安排,可以讀見霸王對虞姬刻骨銘心的喜愛之情。江山可以不要,自己可以死去,獨想美人有一個好的歸宿,這是他當時的心態吧?

  豈知,傾巢之下安有完卵?丈夫去,美人又安能獨自苟安?這就註定悲劇的結局,虞姬不保,自己身裂,可憐江山美人,可惜力拔山兮氣蓋世。

  逝者已去,空留歷史回聲。愛江山美人有錯嗎,沒錯,是美人耽誤江山嗎?不是。欲江山美人兩不誤須靠智慧與德澤啊。

您正在瀏覽: 江山美人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江山美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