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擁有童心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擁有童心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說實在的,我不大喜歡“小大人”,對那些尚未成熟的少年說一些成年人的“大話”,總有點不大舒服的感覺。我們的一些同學的作文就存在這種現象。好像說點大人的話,思想就成熟就深刻。其實大錯特錯。寫文章就是用筆說話,即我們常說的“我手寫我心”。人們對事物的認識總是隨着年齡的增長,隨着生活經驗積累的增多,而逐漸變得成熟。因而,多數中學生的習作存在思想內容深度不夠的現象是正常的;而表現的所謂“稚嫩”卻又是可貴的。因為正是這些像孩子那樣去想去說的東西,保留的是可貴的童心,反映出是美麗的童趣。我們常說要寫出童心、童趣,就是要同學們以少年之心去看世界、看人生,以少年之心去感受生活,以少年之情去表現生活。一句話,以孩子的思維方式去創作美。  前蘇聯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說過:“每一個兒童就其天資來說,都是‘詩人’”。有這樣一個故事:  一位老師給孩子們讀一首詩人寫的“春雨”的詩。問孩子詩中“一顆一顆,落下來的是什麼呀?”  甲孩子說:“落下來的是雨滴。”  乙孩子說:“不,是葡萄,熟透了的葡萄才會掉下來。”  丙孩子說:“你們說得不對,落下來是葡萄一樣的雨滴。”  丁孩子說:“應該說,像雨滴一樣的葡萄。”  當老師念到詩中寫道:“落進……”還沒念完後半句,他們又接腔了,直言不諱:“落進我的嘴巴里!”  反唇相譏:“你的嘴巴盛得下嗎?”  爭先恐後:“應該落進池塘里!”  “不,落進乾旱的土地里!”  “落進果園裡!”  “落進莊稼地里!”  最後老師總結:“落進大地的懷裡!”孩子們都歡呼起來,他們是在歡呼自己也有詩人的水平。  剩下兩句,老師讓孩子們填空:到處是( )的氣息。孩子們對括號有興趣極了,答案五彩紛呈,寫葡萄的、寫春的、寫糖的、寫豐收的、寫喜悅的,居然也有孩子寫出了與原詩一模一樣的文句:“到處是蜜的氣息!”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孩子就其天資來說,確實都是“詩人”。他們的童心不就是一首耐人尋味的詩嗎?    

您正在瀏覽: 擁有童心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擁有童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