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桃花葬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桃花葬_30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pp958

  又是一年楊柳青,桃花深處折枝情。絮飛花落誰人憐?愁字滿園怨滿天。

  ——《桃花葬》

  陽春三月,楊柳依依。

  我懷着一顆依舊沉痛的心又一次踏在這楊柳青青的林蔭小道上,沿着這條楊花柳絮飄飛的小道一步一步地走進花開的桃林深處。眼前的漫天花海,我再也沒有情致去欣賞這曾經不一次使我迷戀的美景;腳下的小橋流水,曾經給予我無盡歡樂的清溪也不能夠帶走我此時的一絲悲情。

  撲面而來的花瓣夾道相迎,我依然緩緩地走着。那飛舞的落花綴在我的髮絲上、臉上、身上,我不忍心將那片片殘紅輕輕揩去,更不會用手去阻擋它們的親近,我深知那是我的老師在輕輕地撫摸着我,給我拭去滿身塵土、整平衣角。在這個世界上,曾經最關心、愛護我的楊柳老師便安祥在這一片粉紅的世界。

  我靜立在那被桃花深埋的墓冢的對面,看眼前的桃花越積越深,越積越厚。我只是默默地站着,用心聆聽、深思,我在這花落的聲響里,似乎可以聽得見老師的心音、教誨。在這片聖潔的土地上,我不會將淚水拋灑一滴,我要讓曾經為我們操碎了心的老師不再為我們承受壓力。

  我總是習慣性的將墓碑上的桃花輕輕拂去,一遍遍撫摸着墓碑上鐫刻的字跡,可我卻連看一眼的勇氣也沒有。那漫天飛舞的桃花宛如天空在下着粉色的雪,朦朦朧朧像做夢似的。這如夢般的世界讓我有一種心靈回歸故鄉的輕鬆,不知怎的好睏,想睡的厲害。

  我不再故作堅強,便躺在那輕柔地像羽絨被一樣的桃花上。躺在那桃花鋪就的地毯上,感覺到特別的親切、舒服,我很快就進入了夢鄉。

  我在夢中又一次看見了那張美麗、智慧的臉龐,依舊是那般的慈祥、莊重。我無法忘記她那飄着陽光氣息的黑亮、柔順的髮絲在風中飛揚的美麗;也無法忘記她身穿白色連衣裙站在河岸上觀賞荷花的深情;更無法忘記她站在三尺講台上動情的為我們授課、誦詩、講故事。我無法忘記那一段讓我回憶時心靈足以滴血的往事,我亦無法忘記我們之間的點點滴滴。

  記得第一次見楊柳老師也是在陽春三月,也是在這桃林深處。我喜歡桃花,尤其是這花海深處的,這偌大的桃林彷彿就是上天對我的格外恩賜。不盡如此,上天還讓我在這兒見到了迷路的楊柳老師,能把她從桃花陣中救出來是我此生的莫大榮幸。從第一次見她就被她那脫俗的氣質深深地吸引住了,更別提她那真誠的微笑了。

  那時候,她是城裡來的遊客,我只是一個十歲左右的孩子。我見慣了各種各樣來這裡遊玩的人,也幫助過他們,然而楊柳老師不一樣。她彷彿就是鎮守這片桃林的仙子,讓我覺得很熟悉、很親切。

  那時侯,我問她喜不喜歡桃林?她說:“嗯!這桃林有毒。”我被她的話唬住了,獃獃地盯着她,她笑了說:“所以我想一輩子都在這裡面,要是能天天看桃花該多好啊!”聽了她的話,我忍不住大笑起來,她的臉“刷”的一下紅了,似乎生氣了。我連忙解釋:“你咋不曉得這花不可能天天都開的,只有每年的現在才開。”聽完我的話,她若有所思的點了點頭,我們便一同回村裡了。

  我沒想到又能見到她。大約六月份,我和小夥伴們要去划船出去玩時,看見村頭的河岸邊有一個人,離近了看清才知道是她。她便告訴我們她這次是來當老師的,還說要我們多幫幫她。那天,她坐在我們的船上跟我們在蘆葦盪里廝混了老半天,大家漸漸都喜歡上了她。她唱的歌好聽極了,故事也講得很動聽。後來,只要一有空,我們就纏着她給我們講故事、唱歌,她也很喜歡為我們做這些,以至於我們每每想到她都會很開心。

  她曾經不止一次的說她喜歡這裡。她喜歡唯美春日的桃林,小橋流水的詩意;她喜歡多情夏日的荷塘,輕舟蕩漾的瀟洒;她喜歡忙碌秋日的歸船,香氣滿院的菊花;她喜歡純潔冬日的遠景,雪地溜冰的少年。我們也是喜歡她的,我說不清我們對她的那種感情究竟是怎樣的,說白了就是和她在一起就很快樂,一但見不到就很失落。

  那時侯,最喜歡她給我們上習作課了。她講課從不拘泥於那生硬的課本,窗外的美景是她用不盡的“寶藏”。我對家鄉的熱愛之情也是在楊柳老師的諄諄教導聲中逐漸成長起來的,從而我們也是像楊柳老師那般的愛它。還記得每上一堂習作課,楊柳老師都會我們去外面采景,那是我們最開心的時候了。

  然而,每當我們回憶起她來,心中總是免不了內疚。我隨父母回到故鄉之後,便再沒與她聯繫過。直到我的小夥伴千里迢迢打來電話告知我楊柳老師的不幸消息的時候,我才猛然想起她來。如今我不知該有多麼難過,我枉費她對我的一片似海深情。現在,我除了滿心的愧疚,再不知我還能去做什麼!

  這是多麼好的老師啊!不容質疑,她從來都是這樣的善良。後來,我知道她是為了護送一個路遠的小女孩回家,卻不曾想到,回來時失足掉進了桃花陣的清溪里了。我不忍心去想那般美麗、柔情的她是如何在冰冷的水中苦苦掙扎,又是如何一次次去抓那無處攀援、光滑似玉的溝壁。我真的不敢想她那時候該有多麼絕望,是第二天歸航的商船載着在下遊河岸邊擱淺的楊柳老師緩緩地駛進村子,村裡人都哭得淚水漣漣。

  我那可憐、可悲、可嘆、可敬的老師啊,她走的是如此匆匆、如此讓人心寒。每次將要下雨前,姨婆都會將楊柳老師住過的那個小院里的菊花、蘭草搬進屋中,仔細的呵護它們。姨婆在收理那些花草時總是不停的嘆息,我的心情也時常被她感染得很沉重。那老太太也着實可憐,一生無兒無女便也罷了,老了卻又承受這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痛,着實可憐。

  此時,我仍對一事記憶猶新,或許今生難忘。那是我回故鄉前一年夏天的事,時至今日已有三年。那也是一次戶外采景,我記得我被陽朋推了一下便掉進河裡了,不懂水性的楊柳老師竟然奮不顧身的下水救我。雖然到最後是我們這幫小水手將她拉了出來,但是她當時不假思索躍身而下的精神值得我用一生去銘記。我愛我的老師,更佩服她的盡職盡責。

  或許更多人不知道如此開朗的女孩也曾哭泣過,那是她為了留下來教書與相戀多年的男友分手的時候。為了我們,她捨棄的何止這些。試想,她連自己的生命都可以輕拿輕放,她還有什麼不肯捨棄的哪?

  至此,我們如何不承認她是一個好老師呢?我們對她的愛與她對我們的愛是無法相比較的。她不只深愛這一方水土,更是深愛着我們——她的每一個學生。

  當我從夢中醒來已是天色很晚了,我不得不起身與她揮手告別,我這次真的要哭了。但我決不可以滴下一顆眼淚,否則待我走後,她定會獨自一人傷心憂愁。

  猛轉身,我快步急走。

  當我走上流水小橋,再也按捺不住,望一眼那讓我心碎的流水才知曉我早已淚流滿面。我不得不擦乾眼淚,勉強的回眸一笑,再次與我的老師揮手告別。

  我再次轉身,依舊邁着沉痛的步子在樹影班駁的楊柳道上緩緩走過。道一聲:我的老師,一路安詳。

  只獨見那,楊柳岸,曉風殘月……

  後記:

  師恩如山,今生難忘。

  也許我的文字中有太多的不盡真實,也許那些真實的感情依然難以述說!

  然而,是我身邊那些和我一樣的孩子的行為,喚起了我心靈深處掩埋的記憶,也讓我引出了無盡的深思與感慨。老師他們不該是也不能是我們的敵人,那麼,“滅絕師太”、“禿頭怪物”、“死老妖婆”等一系列夾雜污言穢語的稱謂又怎麼可以來稱呼他們!

  即便我的故事不盡真實,我也希望你用心去看(如果你有機會)。即便你依然不喜歡他們或者他們的作為,但你千萬不要傷害他們,更不要侮辱。或許你永遠不會發現他們也是愛你的,但是他們真的如此,或許你不相信,但是很不幸的是我說的這些都是真的。

  山東曹縣第一中學高二:王文河

您正在瀏覽: 桃花葬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桃花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