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傲氣與豪情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傲氣與豪情_8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傲氣與豪情 標籤:傲氣作文

沒有想當詩人的詩人,至少在古代是這樣。古代的很多詩人如李白,杜甫,屈原,陶淵明,陸遊,他們或是想從政,仿效先王,整頓吏治,出將入相,做當世的管仲,樂毅。或是在戰場上大顯身手,馳騁沙場,殺敵建功,可是都鬱郁不得志,於是心生萬千感慨,賦詩幾首,便成了詩人。他們也只能當詩人了,因為他們身上有一股讓官場無法忍受的傲氣。但他們能成為好的詩人,因為他們心中有一股子豪情,豪情一旦抒發,便成就了一首首膾炙人口的好詩。 

  中國古代詩人最讓人受不了的,就是他們太狂,太傲。自以為才能出眾,品行高潔無比,可往往他們根本不懂政治,卻自認為政治一流。才華出眾就不可一世,這就是狂;恃才放曠,看不起別人,這就是傲。狂傲決定了他們無法立足官場。李白第一次受到皇帝的召見,竟作詩道:“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人。”還沒說召你去封官還是殺頭,就狂成這樣了。到了皇宮更是讓貴妃捧硯,力士脫靴,難道不知道得罪了權貴,這官場就混不下去了?辭官不是因為“宮中妒殺人”,而是李白太能得罪人。最後差點因為參與謀反被殺,還不是他自己政治幼稚? 

  屈原也狂傲。自己是五帝的子孫便了不起了,覺得自己品德高尚,人品高潔,國君就必然會重用他。國君用人不只看才能的,還要看與眾大臣之間的協調能力。人家高官要你一篇文章你都不給,誰能和你友善?三人成虎啊,所有人都說你壞話,懷王還能不信讒言而憤怒嗎?在官場不算太黑暗的時候,就不能像漁父說的那樣“滄浪水清晰的時候,就洗帽子,滄浪水污濁的時候,就用來洗腳 ”委屈一點自己和世俗同流合污一下?最後自投汨羅江,狂傲所至呀。 

  詩人們令人敬佩的是他們永不消退的豪情。正因為有了這種豪情,才會有“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這樣充滿激情的詩句,才有“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的豁達的人生觀。 

  奔流不息的時間河水可以洗刷狂傲,但不會沖淡豪情。一位位狂傲的政治家死去了,死時滿身傷痕。一位位充滿豪情的詩人走來了,帶着他們慷慨激昂的詩句。

您正在瀏覽: 傲氣與豪情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傲氣與豪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