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殤逝,幻滅(一)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殤逝,幻滅(一)_12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殤逝,幻滅(一) 標籤:幻滅作文

一. 

  一彎虹霓掛起雨幕,不遠的沙洲上籠着一層薄薄的煙霧。涼風陣陣颳起,葉落恍若蝶舞。殘喘的秋蟬鳴噪着,訴說著日暮的悲楚,無力地承受着素商時節的冷肅。 

  江邊的畫樓里,飄出一段古琴的音韻,和着一個年輕女子的淺唱低吟:“望處雨收雲斷,憑欄悄悄,目送秋光。晚景蕭疏,堪動宋玉悲涼。水風輕、?花見老,月露冷、梧葉飄黃。遣情傷。故人何在,煙水茫茫。難忘。文期酒會,幾孤風月,屢變星霜。海闊山遙,未知何處是瀟湘!念雙燕、難憑遠信,指暮天、空拾歸行。黯相望。斷鴻聲里,立盡斜陽……” 

  那女子體態輕盈,身着一襲素色稠裙,華麗的緞面上星星點點綉着散落的梅花;濃密的烏雲上斜插一隻碧玉簪;青黛蛾眉微微蹙斂,輕啟朱唇緩聲慢歌;纖細的玉指在十三根弦上肆意揮灑,一如斜飛的秋燕。那琴聲哀婉而悠揚,一曲終了,餘音不絕。 

  女子輕輕按住那微微顫動的琴弦,神色漸漸恢復如水的平靜。她緩緩起身,使女小心翼翼地收起古琴。 

  女子輕輕搖着白絹團扇,一面吩咐左右: “綾歆,你到劍凌軒取來殤蝕劍。若蘭,你給本宮沏半杯玫瑰香茶。素罌,你把那個新來的丫頭領來,本宮問話。” “是。”使女們紛紛欠身退下;片刻,便送來了清茶與寶劍。一個丫鬟打扮的少女被女侍領進了女子的書房。那孩子約莫十三四歲的年紀,羞怯地欠下身來給女子道了個萬福,頭都不敢抬一下。 

  “坐吧!”女子茗了一口香茶,仔細地把玩着殤蝕劍。寶劍安靜地平躺在她手中,閃着刺目的寒光。那孩子那裡敢坐,只是垂着頭站着,一動不動。“坐呀!”女子放下劍,柔柔地笑了,“來,孩子,坐下說。”說著,指了指茶几邊的一張紅木雕花椅。“謝郡主賜坐。”那孩子受寵若驚,行了禮這才坐下。 

  “郡主?”女子冷笑了一聲,“雲州的愫茗郡主,早已是名存實亡了。”孩子見到她臉上冷峻的表情,嚇得連忙跪下解釋:“宮主息怒,奴婢的意思是……”“沒事兒,坐下吧。”女子的神色隨即變得和緩起來:“你叫什麼名字?哪裡人?為什麼來這兒?”“稟告宮主,奴婢姓秦氏,名羽芙,本是洛陽人,家父生前乃葭穆軒軒主,只因父兄早逝,家境貧寒,不得已舉家北遷,投靠舅父。怎料……舅父是個……勢利小人,竟……竟派家奴將家母……趕出。家裡……弟妹眾多,衣食無着……”話未說完,那孩子早已泣不成聲。 

  “好了好了。別哭了。”女子憐惜地勸慰着孩子,拿出自己隨身的絹帕替她拭去淚水,“羽芙,你留下吧,做我的近侍,也好掙些銀子補貼家用。”孩子的眼中頓時有了光彩:“真的?多謝宮主。宮主的隆恩奴婢畢生都不會忘記!”說著,感恩戴德地跪下叩謝。“起來吧!”女子回過頭一個侍女命令道:“素罌,你且安置她住下。”侍女領着羽芙欠身施禮準備退出。“且慢!你再到庫房取出十兩銀子,給這孩子購置些衣裳首飾;餘下的就交付於她留做盤纏,算做是本宮給的賞錢了。”“遵命!”侍女領命而去。 

  望着羽芙單薄的背影,女子微微嘆了一口氣,用手摩挲着出鞘的利劍。不經意間,纖纖玉手被劍刃劃下長長的一道傷口。嫣紅的血肆意湧出,滴落在光潔的地面,只留下一塊塊暗紅的印痕。 

  “宮主……” 

  (未完待續)

您正在瀏覽: 殤逝,幻滅(一)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殤逝,幻滅(一) 暫無評論